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文明出游,多些换位思考

2019年05月04日 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珏

  每到节假日,文明出游的话题就会被更加高频次地提起。应该说,这些年,游客的文明素养有了很大提升,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行为被爆出:在古迹上乱涂乱画,在地铁里啃鸡爪并乱扔骨头……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令人侧目,甚至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有媒体总结了十大不文明行为,“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大声喧哗、扎堆吵闹”“不遵守秩序,插队、加塞”“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等榜上有名。这些不文明行为,让风景减色,给心情添堵。

  为了惩戒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各相关部门通过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手段,对游客行为进行记录和约束。从今年起,北京建立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南京在网上公布旅游不文明行为,各地都采取了不少措施。可以说,治理不文明行为,还得多在行为习惯上多做引导。培养在公共场所的文明行为,其实是培养为他人考虑的习惯。无论是景区还是游客,都需要多换位思考。

  就景区而言,人性化、品质化的服务,成为越来越多人出游的选择和追求。这也意味着景区服务需要完成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相关方应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景区座椅为例,有的景区为图省事,在人流密集区设置的座椅不够,观众累了只能坐在地上、靠在墙上,既给景区管理带来隐患,也给游客带来了不好的体验;有的景区将座椅安置在“人迹罕至”处,不仅游客不容易找到,还造成资源浪费。小小一把座椅,安放在哪,怎么安放,如何满足游客需求,如何让座椅和环境浑然一体,考验着管理人员的智慧。只有从游客需求出发,将每个细节做得更好,景区的服务质量才能全面提升。景区服务的不断改善和提升,能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体验,势必也能有效减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对游客来说,文明出游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习惯。大声喧哗,会不会打扰到别人?乱扔垃圾,是不是给别人制造了麻烦?乱涂乱画,会不会破坏文物古迹?……在出游出行中,多为别人考虑一些,就会少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养成文明的素养,不仅有利于培养良好习惯,也可锤炼闪光的品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4日 05 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