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来了:北京将迎出游高峰

2019年04月26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徐红)自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次调休4天,多一天的假期更加激发了群众的出游需求。

  4月25日,高德地图、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了《2019五一出行预测报告》(下称“《报告》”),五一期间将迎来一波出游小高峰,整体交通压力返程高于出程。此外,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区举办,多种因素叠加,五一小长假,北京或将迎来出游高峰。

  出程1日10时-11时、返程4日16-17时高速最堵

  《报告》预计,五一期间全国高速出程高峰时段为5月1日9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返程高峰时段是4日14时-20时,车流量最大的时段预计出现在16时-17时,且返程交通压力要高于出程。

  具体来看,5月1日出程方向,全国高速易拥堵路段为G78汕昆高速昆明段(龙升服务区-马郎收费站),全天拥堵延时指数7.9,平均车速仅为每小时11千米,其次是G20青银高速滨州、济南段(岱溪河大桥-绣江河大桥),G15沈海高速深圳段(排榜立交-惠盐荷坳收费站北3千米)等。

  5月4日返程,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为G40沪陕高速上海段(北横引河桥-上海长江隧道),其次是G4W广澳高速中山、广州段(十顷沥桥-坦尾互通),G15沈海高速深圳段(坑梓收费站-水荷立交)。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交管局联合高德地图刚刚发布的《北京市2019年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预计4月30日18点-19点,北京城区会出现出行小高峰,5月1日出程10点-11点达到拥堵峰值,5月4日16点-17点为返程拥堵峰值。

  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广州、北京、苏州位列前三

  五一期间,全国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热门旅游城市周边。《报告》预计,今年五一,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广州将成为最为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城市,北京位列第二。其他位列前十的依次是苏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天津和西安。其中,西安最易发生拥堵,金花北路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达到4.1,曲江路达到3.4。

  《报告》预计,广州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苏州的平江历史街区、深圳的鹤湖新居、上海的人民公园、杭州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成都的春熙路、南京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天津的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和西安的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这些地方热度最高。

  《报告》提示,在各城市的五大热门景点中,特色文化街区受欢迎度颇高,例如进入前五大热门景点的苏州,其以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古镇为主,对游客具有独特的文化吸引力。

  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十大热门城市中,广州、苏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武汉等七个城市或将出现降雨,游客出行前,还需做好应对准备。

  最热门景区西湖居首,西塘古镇周边交通最拥堵

  《报告》预计,五一期间全国十大最热门景区,杭州西湖居第一位,其周边的北山街、南山路易出现拥堵缓行,排在十大拥堵景区的第十位。

  十大拥堵景区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位于嘉兴的西塘古镇。小长假第一天10时开始,西塘古镇周边道路拥堵逐渐升高,将一直持续到晚上23点。小长假第二天的9时-22时拥堵程度则一直较高。

  十大拥堵景区中还有大理古城、北京房山十渡、东莞银瓶山森林公园、西安白鹿原影视城、邯郸七步沟、保定太行水镇、惠州巽寮湾、成都平乐古镇。《报告》提示,前往这些景区前,记得做好错峰出行、错峰出游的准备。

  “互联网+交通”:提供全方位出游服务

  《报告》显示,为了让游客顺心出游,高德地图已与西湖、乌镇、古北水镇、云台山、清明上河园等30多家5A级及重要、特色景区联合,共建精品型智慧景区,面向游客上线“一键智慧游”,给游客提供行前决策、行中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出游服务。

  此外,北京市交管局还联合高德地图开展“互联网+交通”服务专项。世园会期间,市民出行使用高德地图规划路线或导航时,高德地图即可根据北京市交管局提供的道路拥堵预警,快速且有条不紊的通过“语音播报、消息推送、消息盒子、主屏提示”等组合应对方式,为高德地图用户及时播报,帮助用户绕行拥堵路段,多手段提醒并保障市民顺畅出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