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兄弟姐妹川陕甘(4):冰天雪地官鹅沟

2019年04月09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27日,晴,甘肃武都万象洞——甘肃宕昌官鹅沟,139公里。

  多年各种机会游走下来,全国所有省份,只剩下西藏,甘肃和台湾、澳门四个地方,笔者未曾涉足。此次兄弟姐妹自驾游,在笔者已去过的省市区中,又增加了一个甘肃。

  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的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正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据介绍:“官鹅沟自然风景区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交错地带,由官鹅沟、大河坝、缸沟、南河沟组成,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41公里,总面积5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1%,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动植物分布多样,人称小九寨沟。沟内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草甸雪山,湖泊激流,古木参天,既有九寨沟的水美,又有黄山华山的险峻,其视觉冲击力、心灵震撼力和原生态之美,当属全国一流,西北最佳”。

  如此说来,官鹅沟还真是个美妙之处,我们兴致勃勃前往。

  谁料只顾高兴,忘记南北气候的差异,加上本来就是随意游走,事先没有认真做游览计划,所以车到景区门口傻眼了,官鹅沟景区尚未开园。

  千里迢迢慕名而来,不是说给个闭门羹就能打发我们兄弟姐妹的。再说都到门口了,啥也没看到就打道回府,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我们软磨硬泡,终于与其他两拨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一起,在交了55元没有门票的“门票”后,徒步进入了官鹅沟景区。

  三月下旬的官鹅沟,看上去依旧冬天的模样,天寒地冻、道路结冰,冰瀑悬挂、万木肃立,远处巍峨的雪山,在阳光下照耀下显得洁白、刺眼。

  从现场施工的情况看,官鹅沟景区交通、安全设施以及步行栈道的全面竣工尚有待时日。

  我们行走在冰封的小路上,一面小心翼翼挪动脚步,一面欣赏冬季景色的官鹅沟并拍照留念。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兄弟姐妹们,看见如此原汁原味的北国冰雪景色,尤其冰冻的路面和悬挂在两旁山上的一条条冰瀑,更是欢歌笑语,喜出望外。

  越往景区深处走,道路结冰情况越严重,也越难走。我们在大约行走了3公里后,决定终止前进原路返回,因为在冰天雪地的深山老林,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多小时,虽然只是看了点“皮毛”,但笔者强烈感觉到,如果季节合适,官鹅沟的自然山水风光不会差。

  没有亲身体验,官鹅沟是否能与九寨沟媲美尚不得而知,就凭各种宣传中的“9道险峻峡谷、11个大小瀑布、13个五彩湖泊和18公里长的原始森林”,还有那些个精美的风光照,已经让我们心中留下一个念想:官鹅沟,后会有期。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