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个司机与13000名乘客

2019年01月29日 15:3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一讲春运回家,大家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高铁司机,但是高铁司机却需要另一个司机来接送,来自南昌机务段的陈湘火便是接送高铁司机的汽车司机,负责送高铁司机上下班。陈湘火虽临近退休,但他热爱着自己的岗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接受任务毫无怨言、从不推脱,并于2017年度在“最美南机人”评选中获得“最美”称号。

  春运期间,随着高铁列车加开量增大,高铁司机上班密度增加,在南昌西站上下班的高铁车司机都需要陈湘火他们开汽车接送,汽车加开频率也增加。陈湘火每天早上6点30分到单位,对汽车胎压、机油、刹车等技术状态进行检查,确保汽车质量稳定。

  南昌机务段往返南昌西高铁站有56公里,来回都要一到两个小时,陈师傅每天平均接送四趟,可以说白天基本上在车上度过,遇到顶班、堵车等突发情况,在路上的时间更长,这些情况导致他每次吃饭时,饭菜都冷了。在每次出车前,陈师傅都会泡好一杯茶,但上班途中不会喝,怕在驾驶途中出现厕所的情况,所以往往在结束一天的接送任务后,才敢喝水。

  有年春运,陈师傅的小孩生病了,他却将小孩交给妻子照顾,因为他知道车队任务重,主动加班做好乘务员的接续工作,认为把乘务员安全、正点地送到了火车站,这样旅客才能安全、正点回家。

  陈师傅说:“我这岗位特别重要,每次车内送高铁司机的人数在10名左右,每名高铁司机驾驶着的列车能坐1300名旅客,10名高铁司机就能送13000名旅客回家,你说我是不是肩负13000人的回家任务?”伴随着高铁列车的启动,车师傅也载着下班的高铁司机行驶在回家路上。(赵磊)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