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运见证者:90后“贴地飞行员”

2019年01月28日 14:01   来源:中国网   

  1月25日13时50分,随着D3277次动车组列车安全正点停靠在南昌西站,南昌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夏清碧完成了2019年春运首趟动车值乘任务。

  这位90后的夏清碧驾驶过内燃机、电力机车,凭借着对机车驾驶员岗位的热爱,仅仅间隔两年,他就分别取得了江西省“振兴杯”铁路职业技能竞赛的内燃机车第二名和电力机车第一名。就在去年9月,夏清碧又取得了动车驾驶证,成为一名学习动车组司机。

  经历过内燃、电力和动车组司机,夏清碧感慨万千。他介绍,动车组列车相比内燃和电力机车,对机车乘务员要求更加严格,原来是两名司机,现在是一个人,速度从120提升至200公里每小时,所以驾驶列车途中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业务必须扎实过硬,而且在值乘过程中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也不能多喝水,怕在值乘过程中出现上厕所的情况,因为在列车运行途中,机车乘务员不允许离开座位,每隔二十秒就必须脚踩一次“警惕”踏板,不然机车就会认为列车无人驾驶而自动停止运行。不仅如此,动车组司机对仪表着装要求更高,不仅要穿西装,打领带,而且拎拖箱,俨然就像飞行员,有人给我们起了个“贴地飞行员”的外号。

  夏清碧不仅是春运的见证者,也是春运的经历者,他的妻子和孩子在武汉生活,在下班后他需要乘坐高铁去武汉,他们聚少离多,但是妻子十分支持他的工作,这让他对家人十分愧疚,所以他刻苦钻研业务,争取用工作成绩回报家人。就在今年1月9日,经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研究,已向江西省总工会推荐夏清碧申报“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用心开好每一趟列车,保证每一位旅客的舒适和安全,是必须要做到的,也是我的职责!尤其是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驾驶着高铁列车送旅客回家过年,而且还完成了自己首趟值乘任务,特别开心!”夏清碧笑道。(赵磊)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