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坐高铁回家真方便!”

2019年01月28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仇莉娜

  在G67次列车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遇到了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河南漯河过年的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对外汉语教师魏亚。魏亚说,自己每年春节都会回家过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从绿皮车硬座到硬卧,再到如今的高铁,铁路的快速发展使得“春运难”成为过去时。

  魏亚告诉记者,她还在安阳师范学院读大学时,有一次过年回家,坐上了从安阳发往漯河的绿皮火车,因为是临时加客,车厢里人挤人,一路走走停停,3个小时的车程走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归家之途的艰辛冲淡了返乡过节的喜悦。”魏亚说。

  来到北京上研究生后,情况也并没有好转。“我记得有一年和哥哥嫂嫂一起从北京回老家过年,3个人挤在硬座上,坐了整整一夜,只能轮换着睡觉,嫂子当时还怀着孕,吃足了苦头。”魏亚说。参加工作以后,经济条件好了,春运就坐卧铺回家,睡一夜就到家,缺点是自己带着孩子挤在狭小的床上,整宿都睡不安稳。

  “当年怎么也没想到,现在的‘春运’居然可以这么轻松,在网上就可以抢到车票,直接刷身份证上车,座椅宽敞舒适,环境干净整洁,孩子可以在餐车上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旅途丝毫不觉得累,春节返乡之旅从过去身心俱疲的‘折磨’变成新奇有趣的舒适体验。”魏亚说。

  铁路加速向现代化迈进,让“过年回家”成为一件幸福的事,带给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出行方式的变化也折射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魏亚说,相比硬座、卧铺,刚开始会觉得高铁的票价有点贵。但现在自己的收入和消费水平都提高了,高铁出行方便快捷、舒适安全、性价比高,成为全家人出行的首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