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可持续发展金融的观察与思索

2019年01月14日 14:29   来源:北国网   

  随着全球经济高度繁荣、科技迅猛发展、人类物质财富激增,生态恶化、贫富加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思考如何破解困局时,社会价值作为一种跨界创新的探索,以回归价值为核心、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它既蕴含了激励微观实体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做出综合贡献的美好理想,也符合价值创造、价值传递和价值变现的市场规律。

  跌宕起伏的2018年已经过去,期盼中的2019年悄然而至。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面对新的经济变化因素,企业将如何从ESG投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路径、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应对,值得我们深思。

  1月9日,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人们对于金融议题的求解。“2019《财经》可持续发展金融峰会暨第三届长青奖典礼”现场,座无虚席。峰会现场,与会嘉宾带来了他们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观察与思索。

  全球政治经济发展跌宕起伏,中美贸易摩擦呈现长期化趋势,在经历一轮强力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之后,金融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可以缓解,同时也面临着稳中有变的新挑战。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打赢三大攻坚战,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今天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行业所面临的巨大考验。

  发展ESG投资是资本行业的新发展端。近年来,社会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课题。ESG重视绿色公司治理是一种价值观,将各种活动影射到整个社会网络,更注重公司发展,以及带来的社会共同提升。因此,ESG不仅契合了我国经济发展内在需求,也是绿色发展理念重要抓手。

  绿色投资先行,推动完整的ESG。责任投资既是市场自发行为,是经济社会、社会文化、价值观、市场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综合结果,也是政府和行业组织推广的结果。实践证明:ESG投资能够为资产管理者有效规避风险,获得长期收益,甚至是长期的超额收益,从而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需求。这是ESG的魅力,也是责任投资的持续动力。

  推动智慧建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条件。ESG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力量推动。

  过去十年间,我们见证了投资领域的范式转变。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经济回报和社会效益,将ESG融入他们的投资策略中。正在兴起的创新性融资工具,比如绿色债券和社会影响力债券,正以较小的社会成本推动经济的发展。

  中国自2015年起,朝着可持续方向进行金融系统改革。中国绿色债券的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截至2018年底总发行量超过872亿美金。中国的私营部门也处于繁荣发展期,高净值个人和基金都非常愿意参与到可持续目标的实现中来。

  尽管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金融仍然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比如,投资人对于可持续金融和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并不熟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的政策框架和创新金融工具尚未形成。与此同时,可融资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库,也需要通过利益相关方的集体努力共同构建。

  从2015年到2016年,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才真正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绿色金融需要动员万亿的资金,只靠政府的钱是远远不够的。金融体系作为动能来说,绿色投资的主要渠道必须要绿色化。除此之外,金融体系还需要有资本上的参与,绿色债券、绿色股票、ESG等都要参与进来。从工具角度来讲,绿色信息管理系统等服务功能也必不可少。除了这些工具和方法之外,还需要有激励机制,让我们的社会资本有足够兴趣参与到这里面。

  中国在2016年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当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占到当年全球的40%。此外,我们还有很多全球创新,包括绿色基金,市场投股票基金,这些是直接投绿色项目的基金。

  虽然绿色金融在过去几年从小众项目发展成国际主流,但在中国仍处于刚起步阶段,希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ETF在未来得到快速发展。

  绿色金融,它是我们金融的主流部分吗?现在还不是。普惠金融、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还只是我们金融领域的一个边缘部分。金融科技也是一样,包括马上要谈到的社会价值投资、ESG等,它都是在大的经济环境里的一小块,但这也是一个趋势。为什么是趋势呢?因为它未来可能变大,可能进入主流。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小趋势”?因为我们现在每天都被“大趋势”给蒙蔽了。用查理·芒格的话来说,“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看大的宏观问题,世界会让你丧失信心,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世界经济遇到困难的今天,微观的东西才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我们更注意“小趋势”,注意我们能所左右的,我们到底怎么做、怎么推动,这些更有意义。

  社会价值投资也是一个“小趋势”,在整个投资领域是很小的一部分。但这样的投资,对中国来说格外重要,未来可能变成一个“大趋势”。

  提及可持续发展领域,除了政府、学界嘉宾的分享与推动,更少不了企业的努力与贡献。峰会告一段落,现场随即展开了“2019年度《财经》长青奖颁奖典礼环节”,激励那些在可持续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包括: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银行、温莎资本等。后续,还会针对长青奖获奖企业做跟进报道,深度探寻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领先行业的秘诀,分享他们的经验与感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