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最有条件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

2018年10月09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彭江)“中国最有条件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这项改革可以明显降低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实质性激励银行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既符合监管政策要保证银行稳健性的要求,也符合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大方向。”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8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说。

  马骏表示,中国于2016年把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推动绿色金融走上主流化进程。今年国际上的一个重大进展是欧盟在3月推出的《可持续金融的行动计划》。今年是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第三年,该小组在今年研究了三个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一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具体的做法包括ABS、CLO、Covered Green Bond等。二是绿色PE和VC的发展。我们的一个具体的建议是政府推动建立绿色科技孵化器,通过孵化器降低绿色科技企业的运营成本。三是数字技术推动绿色金融。绿色金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难以识别绿色的标的。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可大大降低绿色识别和认证的成本。

  在当天的会议上,多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出席会议,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议程展开了深入探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在绿色发展中要积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特别是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中,更要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焦小平强调,环境治理是公共产品,也是一个新兴产业,要用好PPP发展机制,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挥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绿色金融的作用,统筹好市场资源和政府资源,走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之路,实现发展绿色产业和增加绿色公共服务供给双赢目标。“绿色融资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绿色产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般来讲,绿色低碳模式比一般商业模式的成本要增加二到三成,因此财税政策、政府开发金融、国际多边开发金融和商业融资的组合,对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另外,资产证券化和透明度建设对提高绿色金融市场效率和老百姓参与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年会期间,中财大绿金院还发布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8》、《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合作及相关能源金融实践》、《企业ESG表现与债券信用风险相关性研究》、《绿色贸易融资报告》等成果,以及与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机构开展的《中国土壤修复的融资模式研究》国际合作研究成果,由中财大绿金院团队与花都区政府合作研究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研究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对绿色金融作为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对于中财大绿金院建院两年来围绕国家战略,因时而动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对于绿金院的未来发展,他表示,希望绿金院在各方面工作中,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专门特色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的学科和理论体系,在健康金融等创新领域,实现研究工作的有效拓展,在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绿色证券、绿色指数、责任投资、环境信息披露、气候金融、碳市场等领域,保持优良传统,形成更加深层次的政策和市场影响力。开展更多富于务实精神的实践活动,促进更为有效、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实现“知行合一”的学术追求,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库名片。

  据悉,根据中英国两国政府共同签署的财金对话(EFD)成果的要求,绿金委和伦敦组织开展了多项绿色金融的双边合作。今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要完成四个议题:一是由中英牵头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准则,主要内容包括投资者应该了解“一带一路”投资所面临的环境风险,披露项目所带来的环境影响,利用绿色金融的工具,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沟通等。二是成立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小组,其中包括6家金融机构和4家英国的金融机构。三是由绿金院王遥院长牵头研究的ESG,12月将在英国会议期间发布结果。四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具体项目的落地,希望通过将我国某家银行的绿色贷款进行证券化,将其成为英国和欧洲投资者可投资的标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