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18年度主论坛在东京举行

2018年09月11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苏海河)9月10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2018年度主论坛在东京举行,主题为“新兴产业发展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本次主论坛由亚金协与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联合举办。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国际金融合作 共创亚洲金融未来》的主旨讲话,亚金协理事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和亚金协常务理事单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董事长、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副行长吉川英一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日本国会议员西田实仁、小田原洁、日本金融厅综合政策局官员,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会员机构、非会员金融机构以及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黄洪在主旨讲话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并且指出,要彻底摆脱当前“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新兴产业要动力,而新兴产业的发展往往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

  西田实仁议员认为,中日关系正在加快改善,并且两国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非常强烈。同时指出中国是金融科技大国,能够很好地从客户角度开展竞争,尤其是年轻一代凭借自由思想,自主创业,正激发着市场竞争活力与发展前景。

  田国立指出,新兴产业正代表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的方向,也是全球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这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并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科技创新也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可能。

  吉川英一与大家分享了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绿色金融的发展使环境和金融正成为不可分割的两个主题。但是,绿色投资效果显现需要较长时间,前期投资回收较慢,要引导世界资源走向低碳经济,仅靠政府支出是不够的,需要激活民间资本。而这些都离不开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

  在主题演讲环节,其他与会嘉宾也发表了主题演讲,全面分析了新兴产业发展对金融创新所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创造的新机遇,深入剖析了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共同探讨了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过程中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路径,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金融合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导。

  在专题讨论环节,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基金、金融科技、金融服务等类型金融机构的金融领袖以及金融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和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金融业态与监管方思创新”和“绿色金融:助长绿色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视角多维、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