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花都10个绿色产业项目获143亿资金支持

2018年03月29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3月28日,在主题为“绿色金融 绿色发展”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花都投资推介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花都支行、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签约为中铁建(广州)北站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明道灯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绿色产业项目发展提供143.59亿元资金支持。

  据悉,广州花都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突出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强化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探索打造一条以绿色金融为引领,以绿色产业园区为依托,集聚绿色企业,发展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推进绿色能源,普及绿色食品,倡导绿色生活,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模式·花都经验”。

  2017年6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批复《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花都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这四大定位,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设立了华南地区首个绿色金融政务服务分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系统,为试验区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完成绿色产业示范园区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企业进驻;积极推动绿色出行,大力支持穗莞深、广佛环线、广清城际等交通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绿色产业;制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1+4”配套政策。

  从2017年起,花都区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落户、发展、办公用房补贴、人才补贴、企业上市,重点奖励绿色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及绿色发展人才、支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等,全力打造绿色金融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广州模式·花都经验”,积极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7年,试验区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784户,增长50%;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51.0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52%。(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