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奋斗中的他们最美——走近“最美铁路人”

2019年01月12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奋斗中的他们最美——走近“最美铁路人”

  新华社记者樊曦

  12日,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

  这10位铁路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饱满的热情书写美好人生。他们,是奋斗者的榜样。

  立足岗位,潜心钻研

  “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是大家对单杏花的评价。

  作为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兼12306技术部主任,她是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在她的带领和不懈努力下,她和团队攻克了12306一系列技术难题,使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埋头钻研也是唐云鹏的特点。作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他是中国高铁第一代动车检修人,先后解决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创造了中国高铁领域“十项第一”。

  安全驾驶动车组386万公里的陈承仪有一个外号——“全能型司机”。他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也是集团公司首个全面掌握6种车型9种不同编组动车组操作的司机。

  代云华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供电段接触网检修车间接触网工。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先后参加20多项重点施工,发现重大设备缺陷520多个、解决作业难题300多个,避免各类事故隐患130多件。他不仅自我要求严,还先后带出600多名学员,培养出3名全路技术能手、1名云南省技术状元。

   兢兢业业,爱岗尽责

  “始终传承‘毛泽东号’机车组光荣传统,牢记‘开领袖车,做领军人’历史使命。”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党支部书记刘钰峰的信念。

  2012年4月成为“毛泽东号”第12任司机长以来,刘钰峰带头践行“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的安全风险管理理念,总结提炼出“六不”安全值乘要诀。目前,“毛泽东号”机车已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

  杨卫华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工作中,他总结提炼出“杨卫华安全调车法”和24句“调车作业七字诀”。坚持“多看一眼、防范风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在调车岗位上连续30年作业零违章。

  黄伟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2018年7月12日,由于持续降雨,宝成线发生山体坍塌,宝成铁路被迫中断。他孤身一人上山查看险情,为抢险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还主动请缨当上了“蜘蛛人”,承担起危活石观察清理任务,带着职工上到最危险的塌方坡面,用铁锤和钢钎将松动山体上的浮石、活石、危石敲掉,连续奋战16天。

  胸怀大局,用心服务

  李峻屹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呼和浩特站东胜东站副站长。2013年9月,他代替去世的妻子孙奇接过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立志续写完成妻子“再为旅客服务一次”的心愿。5年来,他带领“峻屹爱心服务队”帮扶旅客近万人次,公布手机号与600多名重点旅客长期联系,义务资助托克托县双河镇第二小学10名学生。

  陈美芳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宁波至广州车队列车长。工作21年来,她值乘1200余趟车,服务旅客超过150万人次。她把自己历年获得的各种荣誉奖金捐出成立“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难旅客,如今“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成员已发展到260余名。

  徐前凯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车站值班员,曾获得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2017年7月6日,他在荣昌车站进行调车作业,发现前方一位老人突然横穿铁路,千钧一发之际,不顾个人安危,果断从运行中的列车上跳下,抱住老人奋力将其推出轨道。老人得救了,但他右腿不幸被碾压,导致膝盖以上高位截肢。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