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媒:共享单车缓解北京雾霾拥堵 却带来另一问题

2018年12月16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美媒称,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无桩共享单车已使中国一些地区市中心的汽车出行减少了7%以上,从而缓解了交通拥堵和雾霾问题。行业研究报告称,在中国一些城市,这些无桩共享单车使得汽车的总出行量减少了3.8%。中国一家技术研究所称,去年中国每天就有7000万人次骑共享单车。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这些无桩共享单车似乎对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产生了快速的影响,但它们也带来了另一种污染,因为使用者把共享单车扔到了他们喜欢去的任何地方。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市政管理人员不得不用铲车将它们清除。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华盛顿宣布了扩大无桩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的计划,同时实施新的规定以保护骑车人和行人,并防止街道成为共享单车垃圾场——这种做法受到了那些将它们视为灾难的人的欢迎,但遭到了那些将它们视为一种智能城市出行方式的人的批评。

  据CBC报道,事实证明,中国去年推出的由GPS管理的共享单车系统已比较早前依赖泊车站的共享单车系统更受欢迎。CBC的报道援引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的研究结果,一些无桩共享单车每天可被使用三到四次,去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归功于汽车出行数量的减少。

  报道援引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规划师赵毅新(音)的话说:“多年来,我们认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办法是修建更多道路和停车场,我们现在知道这行不通。汽车多了,车流量也就多了,而这些共享单车实际上对缓解交通拥堵产生了积极影响。”(编译/邬眉)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