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不能刻意回避创新的“副产品”

2018年12月04日 0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祝 伟

  最近,共享单车企业ofo被媒体曝出押金难退问题。据报道,不少用户在ofo申请退押金时,系统提示,可将押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PPmoney。尽管ofo、PPmoney分别进行了回应,称这一做法非强制捆绑,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但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几年,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业态,一度是创业者最热衷的领域,也是资本最热衷的宠儿,因为它瞄准的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痛点”。然而,经历了市场的大浪淘沙,一些最初以创新者形象示人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取得行业支配地位之后,却逐渐背离了为用户解决“痛点”的初心,暴露出车辆难找、损坏率高、押金难退等新的“痛点”。

  押金问题成为共享经济的普遍病灶,一方面是由于用户押金形成的“资金池”不够公开、透明,资金流向和用途也缺乏规范,一些企业虽然与银行签署了押金存管协议,但并没有进行实际的对接,暗含潜在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是由于共享单车平台增长过于迅猛,市场竞争激烈,造成供过于求的局面,给一些企业带来了经营上的压力。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不少企业直接将用户押金用于公司运营以及购买车辆等,一旦企业经营不善,很容易造成用户押金损失,产生实际的消费风险。

  正因如此,早在去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按照该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然而,从酷骑单车、悟空单车、小鸣单车等企业倒闭之后,许多消费者蒙受押金损失、维权无门的现实情况看,相关规定的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一位企业家曾说,问题是创新的“副产品”。因为任何一项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往往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这样那样的新问题。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创新的过程中遇到的坎儿并不可怕,关键是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而不能一味将成本和风险转嫁给消费者。拿押金问题来说,共享单车企业向用户收取押金,主要是防止用户产生失信行为。但是,从解决“痛点”、提升体验的角度去思考,防范失信问题,除了收取押金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替代方案?在这个方面,ofo等行业领跑企业尤其要负起责任来。

  如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一些共享单车企业顺势而为,主动创新,在以信用替代押金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比如,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与芝麻信用合作,达到一定信用分数的用户可享受“零押金”租车,有的还推出了“无门槛”的免押金服务。在房屋租赁领域,许多租房中介机构也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推出信用租房免押金特权。这些创新举措既深受用户欢迎,又符合市场规律。期待越来越多共享经济“风口”上的企业,都能从押金难退的教训中痛定思痛,主动求变,让创新的红利真正惠及消费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 伟)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