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司法改革在行动]江苏“法企同行” 创新法律服务 护航民营经济

2018年12月04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苏民慧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钢铁剪切、销售的民营企业。随着市场变化、互联网消费等观念快速崛起,传统行业弊端日益显露,该企业运营模式遭到很大挑战,企业发展因此站到了十字路口。

  在江苏“法企同行”专项活动中,法律服务团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组建专业律师服务团队深入该公司实施法治体检,了解公司运营模式、产业链情况、法律风险等,并出具详细的分析报告。同时,律师服务团队还多次与公司负责人、高管人员共同就如何把握行业特点、适应市场需求进而改善公司经营模式举行磋商,并为公司全体员工开展企业转型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律师服务团的帮助下,该公司不仅实现了经营模式转变,而且走上了一条合法、合规的上市道路。目前,该企业已在新三板完成了挂牌工作,2020年冲击主板IPO。

  企业发展重在挖掘潜力,激活创造力是企业创新改革的关键之举。记者日前在司法部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省司法厅积极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动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聚集资源、聚合力量,以有效防控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助力打造最佳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润江苏·法企同行”专项活动。很多民营企业都体验到了与江苏民慧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获得感。

  截至10月底,江苏已组建各类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1012个,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7126家,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6270件,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29875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8.2亿元。其中,淮安“律企同行”、泰州“百日维薪”等已从“地方特色”发展成为“全国品牌”。

  目前,江苏全面组建市县两级12348法律服务队,积极与当地经信委、工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接,深入民营企业实地走访,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四方面开展法治体检。通过法治体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并通过“体检报告”及时反馈,帮助民营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其中,泰州开展“施法护航·企稳前行”主题活动,已组织750名法律服务人员对接民营企业4900多家,提供专门法律服务7100余次。连云港结合“法律扶贫”工作,深入100余家重点民营企业走访座谈,并建立法律服务供给目录清单。

  在创新拓展法律服务,合理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江苏省司法厅充分利用法律服务人员担任银行和企业法律顾问的有利条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及时传递银企双方需求信息。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全方位公示办事流程图、办事程序、办事材料,切实避免民营企业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依托“智慧法务”平台,在律师、公证等协会和各类企业商会网站设立专栏,拓展12348在线公证办理、在线法律咨询、案件委托代理等功能,实现网下服务网上输送、跨地服务当地供给。研发和推出一批覆盖民营企业设立、经营、破产等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产权保护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推行律师参与商事纠纷调解,丰富和扩大服务企业的领域和效果。

  在加强涉企纠纷排查方面,江苏建立法律服务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加强对律师服务民营企业行为的监督管理。同时,积极落实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援助措施,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

  针对民营企业在融资管理、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涉法风险,司法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及法律服务精英开展探索性研究,为企业提供前瞻性指导意见,有效避免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相关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专业优势,建立营销管理、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务管理培训、提供法务管理咨询、企业法律风险评价。其中,扬州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人才库,有效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和维权帮助。溧阳、如皋、邳州、江宁、吴中、灌南、淮安区、阜宁、扬中、灌云、响水、玄武、徐州鼓楼等地通过举办法律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等,帮助强化民营企业风险管控综合能力,已有12000多名企业经管人员参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中谷)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