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企业腐败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在赣州举办

2018年11月24日 2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赣州11月24日讯(记者 苏琳)11月24日,企业腐败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在江西赣州举办。论坛立足于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科学反腐机制的建立,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11月24日,企业腐败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在江西赣州举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一个企业要想行稳致远,必须要重视刑事风险防控”。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在作题为《企业反腐败合规的价值与国家—企业合作反腐的推进》的报告时表示,刑事风险防控的核心环节,是反腐败领域的风险防控。要想有效科学地反腐败风险防控,关键不在于刑事法的事后介入,而在于将防控着眼于前置法领域的预防。他说,我国传统的以国家单方面运用刑罚权来惩治腐败的做法,并不能取得预期理想的效果,有必要转向国家与企业合作的反腐败治理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作题为《企业反腐败合规的价值与国家—企业合作反腐的推进》的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国家与企业合作的反腐败合规治理模式,是最近10年风靡于国际社会的刑事政策运动。反腐败合规,是指通过立法将“企业是否有效预防职员腐败行为”与刑事责任联系起来,作为判定企业刑事责任要素,促使企业履行预防腐败社会责任的制度和机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表示,企业发展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管理,防止腐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企业反腐败合规是国家科以企业自主预防腐败的刑事义务,不是国家专断意志的体现,而是具有科学性和公正性。其一,从刑事政策层面,反腐败合规标志着 ‘预防与惩治兼顾,预防为主 ’的科学治理模式形成。其较之传统腐败在政策概念、制度设计与运行机制有所不同;其二,立法上设定企业预防腐败合规义务,具有强大正功能,可以形成国家与企业共赢的局面。立于国家立场,可以从根本上起到消减国家的防控成本和改变打击效率低下的作用。立于企业立场,反腐败合规有利于企业更好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经济目标,是企业和企业管理者深层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诉求。”张远煌认为,推动企业反腐败合规的本土化,需要从四个方面协同推进。一是理论层面要先行,加强理论研究;二是国家层面,要以单位犯罪的立法改革为重点,强化预防思维,充分发挥刑法强有力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实施反腐败合规计划;三是法律服务业层面,要努力实现从事后救济服务,转向风险防控服务转型升级;四是企业层面,要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弘扬企业家积极主动精神,增强防控腐败风险的危机意识与行动力。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二级高级法官钟健生表示,企业家腐败犯罪问题是刑法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企业发展,不仅仅是营销策略等,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管理,防止腐败。” 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在致辞中谈到如何帮助企业家防控风险时认为,办案过程中要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办案中要积极以案释法;慎重发布新闻报道。

  如何看待和处理民营企业家的不规范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原副庭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党建军认为,应强化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并作为首要责任去做。企业与相关部门也要进行相关风险防范教育。他建议,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慎用强制措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的界限;对确有错误的案件要及时纠正。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二级高级法官钟健生表示,企业家腐败犯罪问题是刑法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自2012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连续6年发布专业性《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年度报告》,在理论和实务部门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天,专家学者相聚赣州,举办2018年“企业腐败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围绕新形势下如何预防企业家腐败犯罪等前沿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对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1988年,江西理工大学开办了法学专业,2007年开始培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在是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经过30年的发展,法学专业形成了“一红一绿”的特色品牌。“一红”是指学校依托赣南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了中央苏区法制的研究和宣传教育;“一绿”是指学校依托工科特别是环境资源方面的学科优势,大力发展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论坛共设6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公共领域与非公领域反腐败的协调发展”、“企业反腐败合规的国际趋势与本土借鉴”、“企业反腐败内控机制建设的对策与经验”、“我国单位贿赂犯罪的立法反思与改革”等主题进行阐述与讨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国家、社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科学反腐的热点理论问题和突出实践问题进了深入研讨与理性反思,实现了学术界、司法界、企业界之间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与充分沟通,拓展了企业腐败风险防控与促进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研究深度与广度。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赣州市分行协办。来自犯罪学界、刑法学界、司法界以及企业界代表90余人出席论坛。

  经济日报记者获悉,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以研究企业高管人群犯罪预防、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己任的学术机构。中心自成立以来,连续多年发布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负责人张远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项目以服务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现实需求、切实提高反腐实战效率为基本导向,组织犯罪预防、人工智能、系统科学和信息工程等领域的专家,围绕“职务犯罪智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实施跨学科、跨领域重点攻关,对于现实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工作的精准高效,增强反腐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高效性,以及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此次举办论坛,便是围绕该项目,就有关论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