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智能投顾靠谱吗

2018年09月21日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温济聪)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已然成为一片红海,最终留存老客户、吸引新客户依靠的是券商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而智能投顾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有效手段,是赢得未来服务之战的关键武器——

  广发证券推出机器人“贝塔牛股票”和“贝塔牛理财”,中信证券自主研发“信e投”,国信证券推出“金太阳”APP平台……近年来,券商纷纷加快机器人智能投资顾问领域投入和布局。

  与传统投顾相比,智能投顾能为投资者带来哪些好处?从行业角度来看,发展智能投顾存在哪些瓶颈?未来又应如何更好地发展智能投顾?

  为投资者带来便利

  “券商智能投顾可以克服传统投顾人为情绪造成的追涨杀跌,帮助投资者更为理性地投资,为我们带来不少便利。”北京股民文齐阳常常用“信e投”进行投资分析。

  文齐阳常用的“信e投”是中信证券自主研发的金融理财APP。针对股票交易型客户及理财客户的不同需求,其推出了“基金组合”及“股票大师”两款特色AI投顾产品。“基金组合”作为人机结合的智能投顾,提倡多产品配置理念,意在解决客户“择时选基没方向、盯盘调仓没时间、风险控制没定力”的理财痛点,未来将基于用户行为数据深度挖掘,研发更多有特色的组合方案。“股票大师”是一款人机交互式投顾产品,主要针对个人投资者海量的个股类问题痛点进行智能化服务。该模块基于对个股行情面、技术面、消息面、资金面等多维度数据分析,将智能诊股、形似K线、筹码分布、智能回测等智能服务整合其中,高效匹配客户诉求。

  “我司提供的智能投顾产品有两大类,贝塔牛股票和贝塔牛理财。”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投顾可以给客户带来如下便利:一是缓解客户股票或基金选择恐惧症。目前市场有多达3700只股票、近万只理财基金,面对琳琅满目的理财品种,客户有可能出现理财产品选择困难。智能投顾可以根据客户风格偏好及当前市场环境选择最适合客户的投资品种。二是客户服务门槛降低,人人可以享受普惠智能金融服务。传统客户服务中,小客户很难获得机构有效、专业的服务,通过智能投顾则可以将专业服务普及到广大中小客户。三是客户收益率提升。智能投顾可以有效克服人类情绪投资弱点,且具有分散投资特点。

  除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行业排名前五的领军券商以外,不少大中型券商也纷纷进军智能投顾领域,各具特色。

  2017年9月,光大证券推出了集智能理财、社交、资讯等为一体的“智投魔方”产品服务体系。其中,智能理财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对客户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的考量,运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科技,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资产配置方案。

  兴业证券正以机智猫为智能品牌,规划并已逐步落地的智能投顾业务涉及智能客服、智能资讯、多种交易辅助工具、客户画像及账户诊断等产品范围。其中,智能客服产品将于近期全面升级。升级后的智能助手全面整合了公司已有的智能投顾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业务咨询、行情查询、智能选股、智能资讯、金融百科在内的对话交互服务。

  瓶颈和障碍仍存

  虽然券商智能投顾与传统人工投顾相比,能为投资者带来诸多便利,但也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依然存在不少发展瓶颈和障碍。

  首先是技术外包化。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产品在用户体验、算法、服务对接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多券商没有自主代码开发和改造能力,技术实现上依赖外包厂商,无法满足客户千人千面的投资需求。

  其次是数据单一化。智能投顾的核心是大数据。脱离大数据的智能投顾,可认为是伪智能投顾。“券商行业很多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积累有限,基本就是证券开户、交易数据的聚集数据库,没有做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很难在客户标签化、资讯标签化、量化投研领域有实质性的突破。”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券商发展智能投顾还面临人才和技术困境。“对大多数券商而言,发展智能投顾需要大量既具备金融专业知识又具备强大研发设计能力的人才,另外智能投顾需要精准的客户画像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积累,国内券商普遍较为缺乏此类人才队伍和技术积累。”长城证券投顾业务负责人说。

  “大部分券商对于智能投顾的应用还停留在点和面上,而没有系统性的规划。智能投顾从客户画像开始,到产品服务匹配,以及不断获取客户信息反馈和跟踪优化调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只有打造完整系统闭环,才能真正实现智能投顾‘千人千面’。而目前大部分券商都是从其中某个环节着手,对智能投顾的应用还停留在工具性层面,所以能够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另一方面,客观环境方面也存在障碍。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国内股票二级市场仍是散户为主,券商的客户中多数仍是交易型客户,投资期限较短,风险偏好较高,而资产配置突出的是长期、稳健的回报,因此投资者对国外比较成熟的资产配置智能投顾模式接受程度有限。

  此外,从政策环境上看,国内不支持直接代客理财,客户的实际交易与智能投顾产品可能出现偏离,影响服务效果。“监管层面对智能投顾定位尚不清晰,在现有法律环境下,智能投顾只可用于提供投资建议,而后续一系列如资产管理、账户跟踪等环节无法有效展开,不能形成有效闭环。另外,根据监管规定,金融机构数据不可提供给第三方使用,从而形成交易数据集中在金融机构,而用户行为数据集中在互联网公司的尴尬局面,数据端与技术端的分离,使两者难以形成合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智能投顾的发展步伐。”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说。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面对诸多发展瓶颈和困惑,未来如何更好发展券商智能投顾?

  在光大证券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张怀强看来,券商发展智能投顾,一方面是面向零售客户,扩大产品范围、提升产品竞争力,深入了解用户、形成立体动态的用户画像,让产品和服务更精准、更及时地触达客户;另一方面是在零售业务基础上,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运用于投研、机构、资管等领域,扩大智能投顾的外延。

  “为了在智能投顾领域长久发展,我们必须解决目前面对的问题,克服各种困难。”长城证券投顾业务负责人认为,长城证券已经组建了金融科技创新办公室,大量吸引、招纳相关人才,弥补人才储备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未来智能投顾开发工作尽量以自主研发为主。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体验出发,业务部门根据客户实际需求,会充分参与到开发过程中来,确保智能投顾更符合客户的需要、更符合业务发展的需要。未来还将在权益投资和资产配置两方面着力发展智能投顾,规避市场风险,为更多客户创造收益。鉴于智能投顾领域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未来在智能投顾领域将更多地采用付费服务形式,有偿服务也将成为未来趋势。

  浙商证券宣传部总经理周为军认为,券商智能投顾建设需要从基础做起,做好完备的数据采集、清洗、整合工作,形成自己独立的数据中心。在采纳供应商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把握智能投顾建设的核心,注重算法模型的准确性与可用性,注重机器语言的自我学习能力,取长补短,吸取巨头企业技术设计理念,完善自身系统建设。

  “尽管智能投顾在发展初期遇到了多重困难与障碍,但其前景依然广阔。”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已然成为一片红海,最终留存老客户、吸引新客户依靠的是券商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而智能投顾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有效手段,是赢得未来服务之战的关键武器。在实践方面,国内金融集团已开始进行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并迈出跨界合作的脚步,实现数据的全关联和全流转,这为智能投顾模型优化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