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挑战看企业 孚日苦练内功塑造产业竞争优势

2018年09月04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欧阳梦云

  位于山东省高密市的孚日集团是全球重要的家用纺织品公司。美国市场是孚日集团重要的进出口市场之一:去年从美国进口棉花占集团总进口量的51.6%;出口美国毛巾和床品产品占集团出口总量的56%。预计今年进出口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

  孚日集团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刚从美国回来的孚日集团家纺三公司总经理于从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在产业链上的优势是企业应对这场摩擦的最大底气。

  客户订单保持稳定

  记者在孚日集团家纺三公司成品车间看见,工人们娴熟地将一批刚生产出来的毛巾打上标签。“这批毛巾是来自美国的订单,我们只用5天就可以交货。”负责车间生产计划的郭海栋表示,现在各车间都在满负荷工作。

  “美国客户的订单一直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撤单现象。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客户和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于从海说。

  据了解,在美国2000亿美元加税清单中,没有包含毛巾和床品。于从海表示,即使加税,美国客户也表示了共渡难关的意愿,可以共同承受5%到10%的涨价,“我们公司也可以牺牲部分毛利,综合起来,未来订单不会出现大规模流失”。

  关于美棉进口,于从海告诉记者,“公司一半左右的棉花是从美国进口。如果加征25%的关税,可以寻找替代来源。普通棉花可以到印度、西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采购;高等级棉花则可用新疆的长绒棉替代”。

  完整产业链是核心竞争力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这里有整经、浆纱、织造、后整理等全套先进生产线,上百台机器正在高速运转。从棉花到产品,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流程科学化、生产质量稳定化,满足各种中高档织物和不同工艺的生产需要。孚日集团打造了从产品研发设计、纺纱、织造、印染、整理、包装到全球贸易的家纺产业的完整生产链。

  “只有做到从棉花到成品的全产业链,前后工艺配合,才能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孚日集团办公室主任岳亦刚介绍。除了配套热电厂、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物流中心,周边还配套了200多家相关上下游企业。

  “家纺产品看似简单,实际上产业链很长,投资大、用工多,受服务意识、质量控制、交期管理、创新能力等诸多制约,这个产业链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被替代的。这种核心竞争力使其具备一定的不可替代性。”正在孚日集团考察洽谈的香港泰来家纺有限公司总裁刘台维说。

  1.7万名技能熟练工,2000多套先进设备,无论是大单、长单,还是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都能满足——孚日集团用30年打造了一条超级全产业链,孚日的美国客户也感叹:“这么完整的产业链,不可替代!”

  诚信经营获国际市场认可

  孚日集团党委副书记綦宗忠告诉记者,“价格一旦确定,即使原材料涨价,我们也会保质保量按时交货”。2011年,公司在棉花价格低位时接了一个大订单,不料,随后棉花价格快速上涨。这单下来,公司亏损几千万元。“做生意讲的是信誉,信誉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綦宗忠说。

  正是因为公司始终重视信誉,诚信经营,孚日品牌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与公司合作的国际知名企业越来越多。

  “我们的产品价格高出同类5%至10%,但客户考虑到我们能保质保量按时出货等因素,还是会选择我们。”于从海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美国客户因价格因素选择了到其他国家进货。可半年后,这位客户又主动找了回来,原因是那个供应商工期拖延、品质时好时坏,让他苦不堪言。这位回头客后来成了孚日集团长期大单客户,他感叹:“跟孚日做生意,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

  改革创新力保竞争优势

  “我们企业一直保持着危机感。”孚日集团办公室职员孙琳说,“应对危机,不是现在做准备,10年前就开始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企业订单骤减。为应对市场形势,集团对经营机制进行改革,根据国内外市场特点,把生产工厂和贸易公司进行对接,成立了4个产销一体化的运营公司,提高了市场反应速度。

  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源泉。投资1亿多元的孚日集团技术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研发检测试验仪器,目前公司每年开发新产品近1000余款,新品转化率达到80%以上。公司的23项核心技术获得国家专利,一批高附加值产品群初步形成。

  加强内销也是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措施之一。孚日一直保持订单连续性、满负荷生产,除了成功经营国际市场,公司在国内毛巾市场总占有率达到13.47%,实现了国际国内同步发展。

  “中美经贸摩擦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我们只有在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的同时,细化内部管理,不断创新,才能保持良好的产业竞争优势。”綦宗忠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