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近期重点推进区域市场转板合作对接

2018年09月01日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左永刚

  8月30日至31日,证监会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召开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讲话。

  阎庆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股权融资占比,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论述上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重要意义,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阎庆民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和实践,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初具规模,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建立了制度框架、形成了系统有序的市场生态、发挥了扶持小微企业的作用、建立了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新生事物,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规范健康发展,要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做到“六个着力”,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着力做精股权融资业务;二是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发挥普惠金融功能;四是着力提升挂牌公司质量;五是着力搞好市场基础建设;六是着力发展合格投资者。

  阎庆民强调,要强化监管,切实防范化解区域性股权市场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证监局要责无旁贷地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工作当作分内之事,既支持地方做好监管工作,又要严格落实好各项政策要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切实扛起日常监管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现场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承担风险处置责任。证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对问题和风险增强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预警,加强信息沟通交流,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及时防范化解风险。

  阎庆民要求,证监会近期将重点在信息系统规范、转板合作对接、专业机构参与、自律管理服务等方面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地方政府要切实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小微企业扶持资金的综合运用平台,通过贴息、担保、设立引导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扶持小微企业。各方要创造条件,积极营造有利于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协力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会上,证监会有关司局解读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政策,中国证券业协会介绍了自律管理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部分与会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座谈会是证监会组织召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首次全国性会议。国务院有关部委相关司局、证监会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金融监管部门、证监局负责同志,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