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今年前7个月共罚没银行保险机构16.4亿元

2018年08月30日 1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银保监会29日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

  在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方面,银保监会稳步推进降杠杆,抓住同业、理财和表外等重点,坚定不移拆解影子银行,银行业资金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进一步缓解,金融体系自我循环空转套利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同时,全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全国存续债委会1.7万余家,帮扶困难企业4052家。此外,还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规行为。进一步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涉及网络借贷风险的专项整治。1-7月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83家次,罚没合计16.4亿元。积极应对外部冲击风险,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新提出40多项银行业制度补短板任务。 

  在增加对实体经济资金投入方面,银保监会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截至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2.4%,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超过13万亿元。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制造业贷款自上年以来持续正增长,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增长9.9%,涉农贷款同比增长7.2%,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597亿元,支持建档立卡户639万户,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超过9万亿元。保险业中与经济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货运险、责任险、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35%、18%。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出并实施“两增两控”新要求,落实差别化不良容忍度等配套政策,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3个百分点。努力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挥大中型商业银行的“头雁”效应,对18家大中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监测并实施分类监管考核评估,6、7两月新发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比上年末有所下降。积极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7%和30%,21家主要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比年初增长7.3%,1-7月科技保险为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7962亿元。 

  在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大力推动健全公司治理,针对股权关系、股东行为等突出问题,提出10个方面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组织机构体系优化,五家大型银行设立185家普惠金融事业部分部,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稳妥开展,意外险定价机制、经营销售改革有序推进,多层次车险产品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提出一系列专项的改革建议,切实推动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加快推动扩大开放新举措落地,提出15条银行业和保险业开放措施,推进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同步受理对接准入申请,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央视记者王雷)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