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举措

2018年08月10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题要: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根本举措。金融业应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只有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让金融“血脉”更加畅通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今年以来,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多省份重拳出击防控地方债风险,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排查、股权质押新规、银信业务新规、资管新规、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新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推进,在降低金融杠杆率,化解流动性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影子银行风险以及整治金融乱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绩之余,一些新问题、新变化也不容回避,需要重新审视后续防风险举措的节奏和力度。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央指出,要继续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举措的出台时机。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切忌为了快速去除金融风险搞“一刀切”、运动式“排雷”、限时紧急整改等举措,防止引发更多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二是要避免新政策过于集中推出引发市场共振,把握政策推出的节奏和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部门、行业、投资者之间的良好沟通、协调和反馈机制。三是切忌脱离服务实体经济,孤立地理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策措施。不能为了防风险而防风险,也不能为了防范短期风险,抛开经济长期发展大局,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也是金融立业之本。在经济循环中,实体经济供求循环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若这一循环畅通,经济就不会出大问题;若供求出现结构性失衡,导致实体经济循环不畅,则容易出现各类金融风险事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业应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更好地在修复我国经济失衡方面发挥作用,更好地起到连接供求和组织资源的作用。

  首先,应结合金融业发展规律和特点,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金融业要改变过去那种跟着实体经济上规模、扩外延的发展方式,应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转向内涵式发展。

  其次,应下决心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尤其是补齐资本市场发展“短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再次,应强化金融业服务意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和利润。各类金融机构应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要注重业务本地化,下沉服务重心,不宜搞业务多元化和跨区域经营。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一言以蔽之,深化改革开放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只有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让金融“血脉”更加畅通,实体经济“躯体”才会更加健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