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07月26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刘畅)四川日前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该省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解读。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介绍,近年来,四川建立了“1+4”防控金融风险联动工作机制和“1+21”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全省金融风险防控立体化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2个百分点,全省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同时,金融机构业务经营指标稳步提升,法人银行业机构整体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新兴金融业态风险处置有序推进,对存量业务的压降规模全国排名第一,对不合规业务的整治化解规模全国排名第三。

  接下来,四川省将着力构建防控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强化各市(州)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加快出台“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建设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做好全面管控信用风险工作,加强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持续提升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动态化解金融风险。

  目前,四川依然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还有68个贫困县、5295个贫困村和171万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更大,防止返贫压力也不小。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介绍,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脱贫攻坚“位置摆得怎么样、抓得实不实、群众满意不满意,以此检验我们的群众感情深不深、看齐意识强不强”来认识和部署,体现了定位更加突出、导向更加鲜明、重点更加聚焦、责任更加压实四大特点。

  据介绍,四川将尽快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发布会解读,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脱贫攻坚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四川省将针对产业发展、就业培育、住房安全、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挑战和薄弱环节,分别提出针对性措施,同时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

  据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介绍,在污染防治方面,四川省将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坚持7个“打”:落实责任打、精准施策打、标本兼治打、主动打尽早打、集中力量打、动员群众打、建设一支环保铁军打。发布会介绍了“八大战役”要打出的成效: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中轻度连续污染天数明显缩短,优良天数与目前珠三角水平相当,成都蓝更多、四川蓝常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