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7日财经早餐

2018年02月07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6日下午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国家旅游局: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预计达3.85亿人次,度假休闲游成春节出游首选,游客更加注重旅游品质。

  商务部:预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2017年,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5.1%;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同比增长7.0%。

  国防部:5日,我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最高法: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干警违纪违法特别是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

  农业部:全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表明粮食产能已稳定登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我国首颗地震观测卫星“张衡一号”成功发回首批科学探测数据。

  6日,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顺利完成合拢。兴康特大桥全长1411米,被誉为“川藏第一桥”,与当年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的所在地泸定铁索桥,相距只有几公里。

  政策 / POLICY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要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网游企业等多方联手综合施策,加大正能量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明确2018年将加快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和管理。

  吉林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人才落户,引入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200万元安家补贴。

  江苏将对各设区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对考核等级为C的,将约谈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大幅低开低走,创业板失守16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370.65点,下跌3.35%;深成指报10377.61点,下跌4.23%;创业板报1598.12点,下跌5.34%。

  财政部近日公布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

  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同比增长6.7%。

  深交所6日对獐子岛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截至2018年1月才发现底播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原因及合理性。

  证监会 6日发布〔2018〕1号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副董事长王应虎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在连续三年下降之后,再现增长势头,超过8400亿元,增速逾51%。

  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来最大降幅;不过由于均价回升,彩电零售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4.5%。

  报告显示,选择返乡置业的人越来越多,成为推动楼市增长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国际铜业协会近日发布2018年铜行业展望,预测电动汽车市场拉动铜需求。

  中国银联:2017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9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

  环球 / GLOBAL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黄金总需求为4071.7吨,下降7%。

  美国股市再遭“黑色星期一”!纽约股市三大股指5日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逾1100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之最。而受美股拖累,亚太和欧洲主要股指6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日前正式发布命令,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我国外交部连续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近期有赴马行程,建议取消。

  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英国如果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将面临“不可避免”的贸易壁垒。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将建立两国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促进投资。

  津巴布韦:预计2018年GDP将增长6%,较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中的增长预期高出1.5个百分点。

  身边 / SOCIETY

  2018春晚主持人名单出炉: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将联袂主持;今年继续延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

  教育部:我国已有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挂牌督导覆盖率达到98%。

  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他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学家和书画家,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

  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接下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将配合三地系统完成联调联试,为大桥正式通车做好准备。

  生活提示

  常温酸奶真的没营养吗?/ 专家表示,所有的常温酸奶都不含乳酸菌,但富含大量益生元,对人体非常有益。即使乳酸菌被高温工艺消灭,常温酸奶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仍与低温酸奶相差无几。

  经济课堂

  信用货币(credit money)/ 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流通的,不以任何贵金属为基础的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货币。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货币,基本都属于信用货币。信用货币是由银行提供的信用流通工具,其本身价值远远低于其货币价值,而且与代用货币不同,它与贵金属完全脱钩,不再直接代表任何贵金属。

  今日话题

  国家旅游局日前表示,将针对春节前后的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你认为春节出去旅游应该注意些什么?怎样防止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欢迎说一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