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6日财经早餐

2018年02月0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最高法等四部门发布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通告:3月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的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对于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8.52%。

  针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中农办主任韩俊5日表示,改革必须守住底线,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并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

  国家发改委针对近期局部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情况回应称,发改委、交通部和铁总已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电厂存煤量。

  环保部近日提出,今年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要向社会公开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商务部: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7年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高于进口。

  教育部:对24个大城市重点监测的调研数据显示,24市中的18个城市,已实现公办小学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入学。

  辽宁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刘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检察机关依法对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涉嫌受贿案、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5日凌晨3时许,韶钢松山炼铁厂发生煤气管道泄漏事故,造成18人中毒。其中8人死亡,另外10人经抢救均无生命危险。

  政策 / POLICY

  国家海洋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意见,提出构建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十三五”期间向海洋经济领域提供约10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

  海南:购买商铺、办公用房等商业性质房产的,不予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

  湖北5日宣布在全国率先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湖警长,配合同级河长、湖长履职,依法打击涉河湖环境违法犯罪,助推河湖长制全面落实落细。

  山东将加大对部分行业重大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单项支持额度由最高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同时,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方面,单个企业获年度最高补助金额可达1000万元。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银行股领涨两市。截至收盘,沪指报3487.50,涨0.73%;深成指报10836.25,跌0.81%;创业板报1688.27,跌0.83%。

  农业部确定,今年将调减东北寒地井灌稻和南方双季稻产区籼稻1000万亩以上,同时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份我国跨境快件保持快速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超50%。

  国家外汇局和公安部在2017年联手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数千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0.1%,降至14.724亿部。从市场份额看,三星蝉联首位,苹果第二,华为第三。

  5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向京东集团授牌,京东成为“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也是首个以省域为范围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国家级试点企业。(详情)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

  獐子岛5日公告了底播虾夷扇贝存货2017年终盘点情况,称虾夷扇贝因降水少等自然原因死亡,影响去年业绩6.3亿元,相当于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

  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两家共计出资78亿元。

  环球 / GLOBAL

  世贸组织近日发布消息,中国捐资100万美元,用于推进《贸易便利化协定》。过去10年中,中国已向WTO信托基金捐资超过460万美元。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将率团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访问韩国。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对此表示欢迎,称金永南是迄今为止访韩的最高级别朝方官员。

  国际奥委会5日宣布,拒绝邀请15名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平昌冬奥会;同时声明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对俄罗斯运动员禁赛的判决“没有充分的理由”。

  当地时间5日,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第16任美联储主席。他是40多年来首个非经济学家出身的美联储主席。

  2017年墨西哥海外侨汇达287.71亿美元,较前年增长6.6%,达历史最高水平。

  身边 / SOCIETY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2017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仅73%:①引火线不合格,如引火线过短等;②“假大空”,用隔板垫板增加体积;③发射筒壁厚不达标,炸筒风险高。

  2月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00万人次。

  国外网络安全机构近日截获一组名为MindLost的新型勒索病毒。该病毒要求受害者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赎金,以此来套取银行卡信息。

  苹果iPhone X手机被曝存在漏洞:在电话铃声响起后,手机的触摸屏会延迟亮起,导致用户无法及时接听。苹果公司表示,正对相关报告展开调查。

  81岁“奶奶同学”薛敏修完成了所有专升本课程,于4日上午出席了天津大学毕业典礼。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薛敏修当日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

  生活提示

  抗癌关键在于“早” / 世卫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迅速上升趋势。世卫呼吁,各国应通过努力力争实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并降低治疗造成的经济负担。

  经济课堂

  流动性陷阱是什么?/ 流动性陷阱是凯恩斯提出的一种假说,指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到不能再低时,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而市场参与者对利率调整不再作出反应,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今日话题

  据报道,黄山景区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入或不听劝阻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求救的游客,将由被救助方承担救援费用。数据显示,仅2016年黄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达24批212人次。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