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2月04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截至2月2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全球发行已突破1300万册。

  环保部:今年将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争取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

  中介机构涉地方违规举债,严惩!就江苏省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依法分别处理涉及的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和发债企业。

  中国黄金协会:2017年我国黄金产量426.142吨,同比下降6.03%,但仍然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

  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80万人次,预计增开旅客列车632列。

  哈尔滨市旅游委:“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涉事旅行社被处以罚款15万元并停业整顿,导游商某某被处以罚款并吊销导游证。

  政策 / POLICY

  甘肃近日下发通知,明确为县级公立医院招聘急需紧缺医学人才打通绿色通道,给医院充分的用人选人招人自主权,推动解决医学人才短缺问题。

  河南2018年将着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将新增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60亿元。展开剩余75%

  武汉出台意见,提出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轮岗交流,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10年;要评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职称,至少应在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

  南京未来5年内将在新区、郊区大幅增加高中用地规模,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全市预计新增高中学位达3万个。

  市场 / MARKET

  假黄金骗贷190亿元!银监会近日曝光了一起横跨豫陕两省、涉及19家银行190亿元贷款的假黄金骗贷大案。19家银行共计被罚款5250万元,104名责任人被处罚。

  证监会近日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1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短线交易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交所已经对29家公司采取33次监管措施。其中,华仪电气、中国动力等4家公司被采取了两次监管措施。

  北京市住建委2日发布新版二手房买卖合同,将于4月15日起实施。新版本中,房屋成交价是否含家具等由买卖双方约定。

  2017年,内蒙古日均新设立企业210户,达到近年最高值,是商事制度改革前日均新设企业数量的2倍以上。

  福州海关近日联合多地海关,开展打击走私活体山羊专项行动,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打掉3个从中缅边境走私山羊犯罪团伙。

  苹果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该财季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

  环球 / GLOBAL

  国际残奥委会2日宣布,邀请朝鲜参加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

  美国国防部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美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此举引发美国内各界担忧。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4.1%不变,为17年来低位。

  据乌克兰央行报告,乌克兰2017年GDP增长2.1%。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日前表示,如果欧盟委员会预定计划进展顺利,塞尔维亚有望于2025年正式成为新的欧盟成员国。

  芬兰计划今年夏天推出电子驾照,所有拥有芬兰驾照的人都可使用。

  身边 / SOCIETY

  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联合国邮政管理局2日发行狗年特别版个性化邮票版张。

  日前,55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天津公安机关从印尼押解回国,初步核破涉及全国20个省份的6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3000万元人民币。

  西藏公路特长隧道矮拉山隧道3日顺利贯通。该隧道全长4800米,是四川进入藏东地区的重要通道。

  澳大利亚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联合研发出全球首个利用血液样本检测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的方法,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常规性检查手段。

  生活提示

  早起做套赖床操 / 早上醒后赖床的时间,可以做套简单的“赖床操”。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唤醒身体:①伸懒腰,加速清醒;②扭一扭,缓解肌肉痛;③滚一滚,恢复肌力平衡;④按肚子,叫醒肠胃。

  经济课堂

  挤出效应 / 政府支出增加通常会增加国民收入,但也可能引起私人消费或投资降低,这就是“挤出效应”:在充分就业的前提下,政府支出增加引起价格水平上升,从而减少了私人消费与投资;在货币供给量不变的情况下,利率上升,导致私人投资的愿望下降,人们的消费随之减少。

  今日话题

  要过年了,一些老年人选择千里迢迢去儿女所在的城市过春节。团聚的方式有多样,为了一家团聚,你家是儿女奔向老人,还是老人去迁就子女?快来分享一下吧~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