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 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行动”

2018年01月25日 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 戴南 通讯员 唐晓丽)记者近日获悉,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中央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未办结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经过逐件排查、重点督办,全面清理467件线索。截至2017年12月底,共立案40件,给予30人党纪处分,其中轻处分19人,重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给予31人诫勉谈话处理;对74人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或警示谈话。除个别需等待司法判决等特殊情况外,2017年底前已全部办结,有效消化了存量。

  据了解,2017年3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对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尚未处置或正在办理的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清理问题线索467件,纪工委按部门建立了专门台账,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处置原则。4月26日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对全面清理线索逐件排查,确定重点关注问题线索77件,对处置不当的17件提出更正意见,对不应暂存待查的51件要求尽快处置。5月10日,纪工委要求各部门对问题线索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列出时间表;对部分处置有困难的线索,纪工委积极指导进行协办或直接查办,确保年底前完成“清仓”任务。

  针对全面清理中发现的问题,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研究制定了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办法,明确集中管理线索的范围、处置方式和集体排查等具体措施,分别制定了纪工委、部门机关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审批流程图以及线索移交单、线索审批单等模板。为实时全面把握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纪工委定期进行梳理核对,制作了全面清理问题线索进展情况汇总表、统计表和未了结线索汇总表。对问题线索较多、处置进展缓慢的12个部门分别召开专题分析会,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各部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清理排查,建立完善制度,整合执纪力量,加大处置力度。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各部门报送线索实行“菜单式管理”,建立了问题线索督办机制,确保问题线索按时办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书面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推动重点关注问题线索的办理进度。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纪工委对全面清理尚未办结线索进行逐件分析研判,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要求在一个月内办结;对以初步核实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要求制定办结时间表;对初步核实中情况复杂、拟立案的问题线索,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抓紧办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