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局:前4月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续呈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05月1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富田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今日解读了4月份工业生产数据,称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015年以来较高水平,工业生产继续呈稳中向好的态势,增长稳定。

资料图:炼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钢铁工业生产现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江源表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低0.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较高水平,工业生产继续呈稳中向好的态势。

  江源强调,1-4月份工业生产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超过七成的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1-4月份,统计的596种产品中,有456种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6.5%。其中,高性能化学纤维、稀土化合物、单晶硅、光电子器件、锂离子电池、集成电路、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建筑工程用机械、工业机器人、铁路货车、民用无人机等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传统产业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载货汽车、民用船舶以及采矿、冶金、建筑、建材等专用设备制造等继续呈恢复性增长;煤炭、钢铁、水泥等能源原料行业生产较上月有所回升。

  三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1-4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海洋工程专用设备、锂离子电池、城市轨道交通、集成电路、通信设备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等新产业、共享单车等新业态促进相关工业产出持续大幅增长。

  江源还指出,4月份当月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是在3月份增速短期加快后的正常回归,当月增速仍高于去年以来多数月份的增长水平。此外,五一小长假提前导致4月份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也是影响工业增幅略缓的一个短期月度因素。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