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2016年11月10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泱波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1-10月及10月当月外贸数据情况时表示,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全国进出口19.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0%;进口8.33万亿元,下降1.8%。10月当月,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其中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

  沈丹阳表示,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从增速来看,进出口仍然保持回稳态势。1-10月,我国进出口下降1.9%,降幅与上月持平。10月当月进出口降幅延续前三季度进出口降幅逐季收窄的态势。同时,10月当月进口增长3.2%,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1-10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0.85万亿元,与上年持平,占我外贸进出口比重55.5%,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从企业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分别下降1.1%和0.6%。

  从市场布局来看,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实现正增长。1-10月,我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好于整体水平,其中,对欧盟出口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对日本出口6949亿元,增长0.5%。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对印度出口3183亿元,同比增长7.2%;对俄罗斯出口1975亿元,增长12.4%。

  从商品结构来看,大型成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10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3%,汽车零备件出口增长2.8%。

  从新型外贸商业模式来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从进口来看,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10月,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约4232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