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经济企稳态势延续 强根固本不能松劲

2016年10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今天正式出炉。总体来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与此同时,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增效,以营改增为主的减税降费措施效果明显,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加大。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持续大力推进——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主要指标数据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不过,由于我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

  积极因素不断聚集

  盛来运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积极变化在增多,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等几大指标看,稳的基础有所加强,且稳中有好。

  从增长看,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工业增长6.1%,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趋稳态势更加明显。

  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

  从物价水平看,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0%,比上半年微降0.1个百分点;PPI同比降幅不断收窄,9月份实现同比由负转正,结束连续54个月同比持续下降的局面,表明工业领域的供求关系有实质性变化。

  从国际收支看,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前三季度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净的顺差占GDP的比重初步计算在3%以内。

  “结合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看,宏观经济稳的态势都在继续保持,而且稳的基础在加强。”盛来运说。

  此外,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3%。居民在消费领域的支出继续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加快。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财政支出普遍增长在14%以上,民生事业继续改善。

  改革成效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盛来运表示,从“三去一降一补”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较快。

  从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和3.1个百分点,占比分别提高0.6和1.2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占比在提高,高耗能行业占比在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去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效是实实在在的,也是超预期的。”盛来运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促使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上涨,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好转。由于工业效益好转,企业预期也在好转,制造业PMI近两个月均为50.4%,增强了发展信心。此外,“三去一降一补”也推动了相关领域深层次的改革。

  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又跟不上,导致不少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不了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这是中国经济结构升级面临的重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确定的适应新常态规律的大政方针,方向是完全正确。

  “通过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把一些优质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这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盛来运说,要按照既定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动摇。

  民间投资企稳回暖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690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月至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增速比1月至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比前8个月有所加快,且9月份当月增长4.5%,比上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表明民间投资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的企稳,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市场环境在好转,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提升,企业的利润在改善,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进一步增强。这有利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

  另一方面,政府也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大督查,重点督查了促进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

  “我们也要看到,民间投资的增速与其他领域的增速相比来讲,确实水平还比较低。”盛来运表示,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产能过剩的程度虽然有所缓解,但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部分企业出于安全考虑仍在观望。因此,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关于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落实的力度,为民间投资的回升继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消费增长稳健强劲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7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504亿元,增长8.8%。

  “无论是名义增速还是实际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势都比较稳健强劲,是当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之一。”盛来运表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就业形势较好,居民收入增长稳定,消费者的预期比较稳定。从近两个月来看,消费信心指数持续走强,消费信心指数稳定在105%左右。

  从结构性因素看,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这是因为汽车的消费比较强劲,前三季度汽车销售额增长9.1%,比前8个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对消费的贡献率在提升。

  盛来运说,目前,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阶段,老百姓解决了温饱以后,都希望能住得好、吃得好,更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因此,汽车的消费量有持续回升的基础。从政策层面看,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了1.6及以下排气量的汽车销售优惠政策,有些人担心这项政策到今年底会到期,因此加快了购车节奏,这也带来了汽车消费的走强,与汽车消费相关的产品也表现较好。

  此外,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总体表现良好。老百姓买了房以后就要装修,需要添置家用产品、家电产品。因此,住房消费带动了装修、家电产品消费的持续上升。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比如文化、教育、养老、健康、保健这些相关产品的消费也持续上升。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三季度包括近两个月消费继续保持一种强势。(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