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管廊工程长江底“穿针引线”

2017年01月1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升

  中新社苏州1月12日电 (记者 钟升)苏州常熟海事局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特高压苏通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线路)管廊勘察工程的监管维护工作和前期施工进展进行说明。

  特高压苏通GIL综合管廊从长江底穿江而过,是世界首条特高压过江隧道。管廊江底“埋线”长达5.5公里,隧道盾构设计直径为12.1米,核准动态投资47.63亿元(人民币)。

  “隧道建设在长江水底泥面标高下负74.83米,水土压力超过0.9兆帕,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常熟海事局副局长周勇介绍道。因此,前期的勘察工作尤为重要,将为后续的管廊施工起穿针引线的作用。

  周勇介绍,勘探队伍“在5530.5米的沿线每40米设置了一个勘察点位,每个点位勘探深度120米”。自2016年3月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初步勘探和主航道以外的详勘工作。近期,主航道的19个勘探点也开始作业。

  受长江流域水文条件所限,主航道施工将分7个窗口展开,施工时间计划约4个月。期间,长江航道部分时段将对上、下行船流采取禁止通航等管制措施。“这是长江船舶通航临时限航时间最长的一次维护保障工作”,周勇说。

  据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副主任韩先才介绍,本条过江隧道工程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咽喉”工程。建成后,将促成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与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一道,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环网。届时,接收外部来电能力可达3500万千瓦。(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