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00多吨垃圾被蓄意倾入长江 太仓紧急组织摸排和打捞

2016年12月24日 14:5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水上搜救志愿者总队开展清污活动。

  新华报业网讯“12·18”倾倒垃圾污染长江水域案情备受关注。记者23日从太仓市政府获悉,海事等部门正紧急组织垃圾摸排和打捞,截至23日下午,累计清理垃圾约310余立方米,江面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岸边垃圾由于船舶无法靠近需人工清除,目前还在进一步清理中。

  近日,太仓海事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长江太仓段水域及其岸边漂浮大量垃圾,并不时出现医疗废弃物,伴有恶臭,对长江太仓段水环境造成重大影响。18日,执法人员在现场巡查时发现,2艘锚泊船“鲁济宁货4155” “长虹机568”船员正在冲洗货舱。进一步询问发现,2名船员在回答起运港、卸货港、货物类别、装卸货时间、AIS异常关闭原因等问题时,言辞闪烁、语焉不详。执法人员随后对周边气味、货物残留、洗舱水颜色等细节进行了甄别,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涉事船员承认了两船于17日夜间将船上装载的垃圾卸入长江。太仓海事局对这2艘船舶采取了强制措施,并进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初步调查及两船船员供述,“鲁济宁货4155” “长虹机568”本航次与桐乡市天顺垃圾清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垃圾运输合同,负责将垃圾运送至安徽省枞阳县同城盛运环保电厂。“鲁济宁货4155”“长虹机568”在浙江海盐黄桥码头将约1900吨垃圾装船后,先后于10月18日、23日开航经黄浦江进长江向上游航行前往芜湖,分别于10月24日、27日抵达芜湖水域抛锚。之后,按照桐乡市天顺垃圾清运服务有限公司要求,两船开往铜陵水域抛锚等待卸货,又于12月14日前后开往南通。途中,两船关闭AIS设备、航行灯,航行至长江太仓段白北水道,利用浮吊将两船装载的垃圾卸入长江。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段某某等4人共从浙江海盐运送1900余吨生活垃圾至长江太仓段倾倒。目前,4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浙江天顺公司法人倪某、股东周某已被警方控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长江太仓段出现的大量垃圾,太仓市水上搜救志愿者总队积极组织辖区码头、港航企业等人员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漂浮的垃圾。海事部门共出动了海巡艇27艘次,清污船32艘次,14家沿江码头,570余人次。(记者 陈雨薇 文/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