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一周年:唱响引领发展的新长江之歌

2017年01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双 熊 丽

  一年来,长江经济带港口集疏运通道建设加速推进。2016年4月至11月,重庆寸滩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6390标箱,增幅为14.4%。图为位于长江北岸的重庆寸滩保税港区水港。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通讯员 袁志强摄影报道

  2016年12月28日,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途经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这条“中国最美的高铁线路”,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这一基本思路,9月,备受关注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为目标,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一年来,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成效初显。

  顶层设计给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清晰。一年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2016—2017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沿江取水口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布局规划》等总体规划。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水环境保护项目172个,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环境保护项目274个。

  督查整治加力,加强环保执法,实施各类专项行动,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7月份以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下,针对突出问题,采取省市自查、交叉检查、重点复查的方式,开展了历时3个多月的专项大检查。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也相继展开。

  地方探索发力,沿江各省市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合力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重庆率先实施环保负面清单,长江、嘉陵江、乌江沿线全面控制新建、扩建排放重金属、剧毒物质等污染物的工业项目。湖北两年来完成造林726.4万亩,新增国家森林城市3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国家湿地公园18个。江苏划定了生态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三条红线”和生态保护、行业准入、流域布局等“六条底线”。

  2016年,长江经济带天然林实现全面停伐。沿江各省市造林4320万亩,比2015年增加1/3;启动实施了贵州草海、云南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及湖北、湖南等省市的10个湿地保护工程;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12.5亿元支持沿江省市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既要在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社会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更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文化制度、生态法律制度、生态组织制度和生态管理制度,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调动每一个主体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改革引领 创新驱动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汇聚了全国1/3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全国一半左右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人员,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500家。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江省市尤其是上中游省市经济增长迅猛,要素流动活跃。2016年前3季度,沿江11省市GDP增速达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3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要求根据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生态环境容量和主体功能定位,引导沿江各省市坚持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加快提升区域布局、产业结构和创新能力。“巨龙”腾飞,带动了一批创新高地的崛起,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示范引领。

  昂龙头。《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获批,上海将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纽带,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挺龙腰。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抓住制造业升级机遇,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武汉造”正在崛起,以科技创新为战略重点,长株潭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和中国动力谷。

  摆龙尾。重庆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形成了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增长“引擎”,并培育发展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速连续第11个季度领跑全国。

  长江流域的协同创新机制也在加速破题,各类跨区域、跨行业的产业联盟、技术联盟深度合作,加速了创新资源的综合集成。

  一体化进程深层次推进。4月,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省会城市签署协议,合力推进市场、公共服务、交通等领域合作“一体化”。

  科技资源共享更趋完善。8月,沿江11个省市科技主管部门、服务机构和企业共议建立科技资源跨区域合作平台,探索跨区域互动合作。

  园区合作迈出关键步伐。10月,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开通,形成了统一的信息集散平台和创新要素对接平台。

  产业联盟加速协同创新。11月,长江经济带服务贸易产业联盟成立,将围绕大数据融合产品创新、服务和管理创新共育发展新动能。

  李佐军认为,长江经济带从东到西地理跨度很大,在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模式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制度创新等方面都具有代表性,加强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先行探索,有利于形成典型经验,为全国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通道支撑 协同联动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手棋。一年来,有关部门和地区以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支撑,推动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关检直通取得积极进展,省际间、区域间协商合作不断强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认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不仅要有规模,更要体现在效率和效益上。提高效率就是要打通航道,让上中下游航道运输便捷顺畅。提升效益就是要不断优化运输的货物结构,增加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货物类型。“一年来,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加速推进,沿江高速公路、铁路,以及与内河航道的多式联运明显完善,拓展了长江内河航道的辐射带动能力。”高国力说。

  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完善综合交通网络。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进展顺利,实现初步通航;汉江雅口航运枢纽等项目开工建设,三峡大坝升船机投入运行。建成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浙江建德寿昌至开化白沙关公路等项目,湖北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成都新机场等项目进入开工准备阶段。2016年底,《“十三五”长江经济带港口多式联运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港口布局更趋合理,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国家发改委安排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长江经济带港口集疏运通道建设。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在12月底举行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进会上,约1300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在空间布局上,“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空间新格局在长江经济带基本建立。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先后发布,加上2015年发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沿江三大城市群发展规划均已敲定,对于提升城镇化水平,推动大中小结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市场之力激活长江,以“有形之手”护航保护。2016年12月1日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充分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作用,力争在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等四方面取得新突破。一种全域合作深化、次区域合作活跃的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新机制,在长江经济带正式形成。

  陆海统筹 双向开放

  长江横贯东中西,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一年来,立足上中下游地区对外开放的不同基础和优势,长江经济带各省区市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因地制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深化向东开放,发挥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引领作用。2016年,我国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其中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都是长江经济带省份,再加上上海,五大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将在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高国力看来,上海自贸区的很多经验,在中游的武汉、上游的重庆等地率先进行复制扩散,有利于加强东中西区域合作,强力推进对外开放。

  加快向西开放,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未来5年,云南省将建设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昆保芒瑞、昆磨、昆河3条大通道为主线,滇缅、滇老、滇越3个国际经济合作圈为支撑的“一核三线三圈”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空间新格局。

  统筹沿海内陆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以贵州为例,这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正在建设“三位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主要举措包括加快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全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等。

  2016年12月发布的《长江经济带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需求与沿海地区趋于接近,长江经济带各区域对外开放呈现平面化趋势。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沿线各省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对外投资来看,2016年1至10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515.1亿美元,占全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5.3%。在服务外包方面,2016年1至9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225.2亿元,占全国的50.5%。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年来的实践充分显示,长江经济带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曲宏壮的新长江之歌正在母亲河上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双 熊 丽)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