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多长?珠峰多高?这些属于中国独有的数字你知道吗?

2016年12月03日 11: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儿时常听歌词中唱起长城,作为中国的象征之一,国人引以为傲的万里长城究竟有多长?数千年风霜洗礼至今留存几何?这个答案如今终于有了。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首次晒出了长城的“家底儿”:墙壕遗存总长度21196.18千米,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于北京、河北、山西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4个县(市、区)。

  绵延范围过长也带来保护修缮难题,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优先实施一批长城抢险加固工程,引入无人机等加强巡查,并重点保障长城沿线欠发达地区的财政资金支持。

  其实

  拥有中华五千年文明

  这些中国独有的数字

  你一定要知道

  ↓↓↓

  珠穆朗玛峰: 8844.43米

  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8848.13米,由印度在1954年测量得出。

  中国国家测绘局2005年公布的中方测量结果是,珠峰峰顶岩面海拔高为8844.43米,精度为正负0.21米,峰顶冰雪厚度为3.50米。

  长江:6397公里

  1980年“长江办”水文局在《考察报告》中认为:“(长江)沱沱河为源全长6397公里。”

  并提出:“今后有关出版物或正式文件,应以此数据为准,一般提到长江长度,仍以沱沱河为源,全长6300公里,涉及具体长度,可采用6397公里。”而这种“算法”中,姜古迪如冰川被定为长江江源点。

  黄河:5464公里

  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山的黄河绵延5464公里,流经九省区。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天然年径流量580亿立方米,滋养着全国12%的人口,灌溉着15%的耕地。

  吐鲁番盆地:海拔-154米

  吐鲁番盆地是世界上最低的盆地,也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有些地方比海平面还低。盆地中心是海拔为-154米的艾丁湖面,是中国大陆的最低点。

  故宫:72万平方米

  世界最大皇宫,北京故宫城墙内的面积约72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明、清两代24位皇帝就居住在这里,几百年多少军国大策都由此发出,改变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命运。

  京杭大运河:1710公里

  京杭大运河到底有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和《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等记载的长度为1800公里,《百科知识数据词典》和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使用的长度为1794公里。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所刘少创课题组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重新量测了这条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长的大运河,得出精确答案:京杭大运河总长度为1710公里。

  中国耕地面积:20.25亿亩

  《2015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耕地面积为20.25亿亩。 全国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减少耕地面积450万亩,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耕地面积351万亩,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99万亩;全国建设用地总面积为5.78亿亩,新增建设用地760万亩。

  中国人口:137349万人

  2016年4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以2015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为137349万人(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这一数据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11月1日零时的133972万人相比,五年共增加3377万人,增长2.52%,年平均增长率为0.5%。

  水资源:28000亿立方米

  中国的资源环境压力十分巨大,中国水资源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量6%,人均水资源只占全球平均水平的1/4。

  汉字:85568个

  汉字的数量很多,但是很难说出准确的数字。不过我们可以从古今字典中,知道汉字的大概数目。 东汉的《说文解字》收字9353个,宋代《集韵》收字53525个,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个,当代的《汉语大字典》收字60370个(2010年版)。1994年中华书局、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华字海》收字85568个,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本文来源:中新网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