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融合重构零售业格局

2016年11月04日 0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晋

  面对行业寒冬,零售企业如何转型?11月3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苏州举办的2016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行业领军者们提出,加速变革,研究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实体商业才能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变革的基点在于紧紧抓住消费者需求。”中国零售领袖峰会联合主席、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郑万河说,未来消费者主体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的消费行为、价值观念、消费方式等与过去大相径庭,必须研究他们,抓住他们的需求,才能成为未来的王者。

  消费者的需求有哪些变化值得重视?麦肯锡资深顾问陈有钢注意到:其一,由于商品、营销渠道极大丰富,消费者变得越来越“麻木”了;其二,产业链融合加深,以往零售商是“二传手”,把制造企业的产品卖给消费者即可。但如今,制造商可以直接把产品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参与产品的设计开发,跨界特征明显。他以美国消费者变化的数据为例,在1980年,消费支出流向的58%是购买商品;而在2015年,消费支出中购买商品的比例只占38%,更多的是购买服务。他强调,“零售企业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打好基础,提高商品运营效率;其次是介入价值链上游,做大自有商品;第三是跨界融合,提供增值服务,融入其他业态”。

  “门店要做成顾客的接待站而非商品的分销点。导购员要给顾客带来信任和亲情,实体店客户中心可作为一个核心,通过活动拿到深度的客流信息,开展更多延伸服务,开发增值服务,增强客户黏性。”

  跨界融合让更多企业找到了商机。在同日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上,记者看到一些零售商正在推广网购平台。在华润万家的展台前,跨境购的“爆款”吸引了不少观众扫码下单。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办公室品牌管理总监姜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次展会亮点主要是突出我们的生鲜业务、自有品牌和电商。华润万家旗下自有品牌委托专业工厂直接生产,减少了中间环节及广告宣传等成本,为顾客带来高性价比商品。在跨境电商方面,我们着力推跨境电商体验区,让顾客感受到‘家门口的自贸区’。虽然电商在总销售额中占比并不大,但它能把我们物流供应链、商品供应链的优势发挥出来,发展潜力很大”。

  变革创新,零售企业正在发力。通过变革,这一行业还将焕发青春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王 晋)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