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献策浙江开放:推国际产能合作提升价值链竞争力

2016年11月02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莎

  中新网杭州11月2日电(记者 陈丽莎)与江海互动形成的大潮奇观造就了钱塘江的知名,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看来,另一个“大潮”也已从浙江的钱塘江畔澎湃而起,这就是与世界相遇形成的开放型经济大潮。

  11月2日,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截至今年上半年,浙江外贸出口已占据了全球1.6%的市场份额,200多万浙商在全球各地经商办企业,对外投资存量达到600多亿美元,5.7万多家外资企业在浙江投资1700多亿美元。

  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眼里,浙江是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也是投资创业的大平台,当下其经济正从低小散向高精尖阶段转变,传统产业向高新产业演化,并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则从全球价值链视角的变化来看中国经济、浙江经济,他认为在目前全球价值链条件下,国际竞争视角正发生着重大转变,成为全球价值链竞争主体的是全球性跨国企业和全球城市,而不是国家。

  他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其在全球范围内集成和配置资源的能力。而未来,中小企业也将有可能间接或直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在高增加值优势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这对中小企业集聚的浙江而言,无疑是新的机遇。

  梁黎明也表示,浙江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贴牌、加工,赚取辛苦的加工费,而是渴望提升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位置。

  “这需要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开放,更好地融入到世界经济的浪潮中。”她表示,开放给浙江带来了广阔的世界市场、成熟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站在G20杭州峰会后新的起点,浙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投身世界经济大潮,打造中国方案的“浙江样板”。

  当前,浙江正积极投身国家战略实施,从舟山自贸试验区到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从杭州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到宁波的中东欧博览会,从嘉兴的中德产业园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鹏盛工业园,都有浙江人勤劳创业的身影。她认为,未来浙江的开放,仍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

  浙江的开放,也要以公开公正、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基础,更要以不断完善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为保障。

  “我们将对接国际市场理念和通行规则,建立起以推进价值链升级为重点的外贸发展新机制,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要素跨国畅通流动为目标的对外投资新体制。”梁黎明表示。

  此外,吕新华也对未来浙江应如何更好地化挑战为机遇,带来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浙企走出去虽起步较早,体量也较大,但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着对国际市场环境不够熟悉、具体对接项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吕新华建议,如果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能更加融入国际市场,将为浙江带来更高层次的国际化发展。而浙江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应将其巨大的产品制造能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巨大市场结合起来,也应推动以民营企业走出去为基础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模式进一步发展,加快产业链海外布局。(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