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开杭州换届工作面纱:看干部选拔标准 哪类人能受组织重用

2016年12月08日 14:00   来源:浙江在线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换届工作就成了开局的关键,干部群众给予了诸多期待。

  杭州如何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哪类干部受到了重用?换届经历了哪些程序?浙江在线记者近日采访了数十名亲历换届的党员干部,揭开换届工作的神秘面纱。

  首先,我们先来看以下的数据表单:

  

  

  从以上数据来看,杭州区、县(市)换届拟提拔任用的市管副职干部,在年龄结构上充分体现了老中青梯次配备,各年龄段干部合理使用。从经历情况分析,杭州更加注重选拔培养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干部。

  看用人导向:对党忠诚、担当有为、基层历练

  要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必须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此次换届摒弃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惯性思维,让一批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群众认可度高、经过基层历练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 

  亮品格:忠诚是根本作风是底线

  对党员干部来说,“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要放在首位。

  此次杭州市区、县(市)的考察对象中,有3人因个人有关事项瞒报被暂缓使用。杭州近年在官员个人有关事项审核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此前已有4名拟提拔市管干部因故意瞒报“家事”和“家产”被取消资格。

  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表由报告人亲笔填写,并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对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体现了对党忠诚的品质。所以,组织部门对有瞒报等“硬伤”的干部一律排除在外。

  对存在疑问的,组织部门会及时给予提醒,听取个人解释。

  临安市提名副市长候选人高吉亚对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印象深刻。她在20多年前开户的股票账户尽管从没交易,也一样进行了核查。她说:“组织部门工作真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此外,考察工作重视干部8小时之外的朋友圈和生活圈,此次换届4人因信访反映核查属实被暂缓使用,其中有涉及干部个人作风问题。

  高吉亚对家访环节记忆犹新。考察组长亲自带队家访,每个房间挨个看,问她平时看什么书、孩子父母情况等,也与她家人聊聊家常。

  换届考察组透露,家访可以更真实走进干部生活,了解德行与作风。

  重经历:向基层倾斜

  杭州畅通乡镇干部“上行”渠道,选干部向基层倾斜,把是否具有乡镇领导经历作为重要条件。

  在90名新提拔的市管副职领导干部中,65.5%有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经历。

  西湖区灵隐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作珍在基层工作20年,其中在灵隐街道这10年,她带头奋战,圆满完成青芝坞整治等重点工程。

  一处600多平米的违建被拆,违建户每天到她办公室“上班”。谢作珍宁可个人受点委屈,也要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解决问题,她用半年时间化解了违建户的心结,之后见面,对方还亲切地叫她“谢书记”。

  干部声名在民间,谢作珍是百姓家门口的“脚步书记”,带头进社入户征求意见,面对挑刺,她也照单全收、仔细研究。“多费口舌、多迈一步、多看一眼、多听一句,就能化解老百姓的疑问、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体会到G20峰会带来的获得感。”

  社区戚大伯听说她即将离任,拉着她说,“一定要常回来看看”。

  老百姓看换届,关心的是选出什么样的人。基层就是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检验干部的主阵地。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毛素云是丽水人,说着普通话走进了居民家。

  她来到湖滨街道思鑫坊历史街区,内心震动。这里离西湖300米,曾是杭城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如今房屋破败、违章搭建、无证餐饮遍布。

  去年11月,思鑫坊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毛素云每天上班前,先去整治工程现场转一圈。除了开会,她就泡在辖区。“我在现场,干部有干劲。”湖滨街道党员干部用半个月时间,把无证餐饮全部整治完毕。

  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黎明将拆迁当作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做到居民全程参与,在百姓中赢得了口碑。

  天水街道作为杭州的“城市客厅”,在服务保障峰会环境和安全上责任重大。下城区天水街道从细节入手,让百姓玩得放心。街道党工委书记邵伟华白天在武林广场排查安全漏洞,一块玻璃也不放过。广场上设计了亚洲最大的3D灯光秀——浙江展览馆长达150米,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当“屏幕”。为了不扰民,无数次调试工作全都在后半夜进行。

   赛实绩:担当有为是关键

  “杭州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G20。”干部业绩在实践,杭州换届注重选任那些勇于改革、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的“狮子型”干部。

  钱江新城作为B20峰会的主会场,属地四季青街道责任重大。江干区委常委、四季青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震带领街道班子顺利贯通新业路,连续作战30小时,成功拆除爱大制药厂房,消除了“史上最牛C字路”。“为官一任,多做实事,少留遗憾。”王震牵头组织多次协调会,解决了辖区一户7名聋哑人家庭的安置问题。

  “城中村”改造是今年杭州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决不把城中村带进‘十三五’!”滨江区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汤伟平带领团队,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水电社区的二次拆迁,创造了整村拆迁的浙江速度。

  交通保障是峰会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公党市委会兼职副主委、萧山区交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方军带领员工全力以赴完成了机场公路改建、道路两侧景观整治、九堡大桥南接线、建设四路东伸二期、湘湖挖运工程5大交通保障项目。

  机场公路是G20峰会中外嘉宾了解杭州的“第一窗口”。改建项目“总指挥”方军压力巨大,经常带队凌晨清点工地人数,冷风吹僵脖子,上午挂好盐水,下午又到工地,大年三十也在工地。

  从三桥下来到机场收费站,十多公里,方军一步步走了好多遍,瘦了20斤,穿烂了1双皮鞋,完成了项目,提前半年通车。

  看换届流程:严谨规范换来风清气正

  杭州换届考察工作从7月中旬启动,到10月中旬结束。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对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换届考察,第二阶段主要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人选进行推荐考察。

  《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公示的其中90名拟新提拔市管副职人选,先后经历了列入会议推荐建议名单、考察对象建议名单和确定拟选拔人选三轮比选,以及实地走访、延伸考察、专项调查、查阅资料、集体面谈、家访等18个环节。

  一轮:民主测评+谈话推荐

  7月,对区、县(市)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组织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听取了解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评价,并开展人选民主推荐。

  在谈话推荐前,考察组给每个谈话对象留足1小时“考试时间”,独自思考填表,从符合条件的可用人选名单中,形成一份区四套班子的推荐人选名单。

  高新开发区(滨江)党工委、党委副书记俞少平说,满打满算1小时,打了一整页草稿,才完成“组织部长”的工作。

  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有关同志介绍,此次换届改革创新办法,调整推荐顺序,采取先谈话推荐再会议推荐,全额定向推荐和近期可用干部推荐相结合等方式,相互印证分析,不搞“一次推荐定结果”,防止简单以票取人。

  二轮:会议推荐+确定名单

  G20峰会结束,到了检验干部工作成绩单的时候。

  考察组综合年度考核、日常管理监督、重大任务和工程项目、急难险重和艰苦环境、工作实绩、个人综合素质等方方面面因素,最终提出了会议推荐人选名单。

  之后,各区、县(市)统一召开全委(扩大)会议进行会议推荐。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163名考察对象的名单。

  杭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换届着眼于建设结构优、整体功能强的“狮子型”好班子,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优化班子的知识结构、领导经验、工作经验、专长特点和性格气质,提高互补性。

  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健,拟提名县委常委候选人。从“一线”转岗到“火线”,1963年出生的他深感意外,人选推荐不唯票,更加注重实绩,让他这个60后得到了转岗机会。

  本地没有合适人选的,由上级组织负责调配,防止降格以求。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增富经历过多次换届工作,他认为岗位调配还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批城区和市直单位干部被放到县(市)任职,体现了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同时也是对干部本人的历练和培养。

  建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欢从西湖区转战建德。在第二轮考察期间,他熬夜摔倒在路边,被送到医院抢救。考察组一行来到病房当面了解情况,朱欢不由得为严谨的考察流程点赞。

  据了解,市委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担任组长。考察组组长全部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或曾任区、县(市)委组织部长的市管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市纪委室主任和市委组织部正处长担任,其他人员大都来自纪检、组织部门,确保了考察队伍专业精干。

  对有信访反映的考察对象,要求区、县(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核查工作,对每个问题提出是否影响提拔使用的结论性意见,再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报告上“双签字”,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特别是这次换届考察信访反映总量比上届下降80.4%,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事件,实现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杭州这次换届考察是近年来导向最鲜明,作风最俭朴,风气最清朗的一次。(记者 麻雪莲 龚晓)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