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2016年工业创新增强 新增长点拉动工业企稳回升

2017年01月04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4日电(记者 陈丽莎 实习生 姚婧雯)2016年1至11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2524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利润总额38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和16.3%,增长平稳质效双升,新增长点发展良好。

  4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杭州召开,在浙江省副省长冯飞的回顾中,创新发展动力增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信息经济势头良好等特点,都是2016年给浙江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打下的烙印。

  面对工业下行的新压力和补短板的新目标,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等所带来的新增长点正成为浙江工业企稳回升的新引擎。

  浙江省经信委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浙江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10.7%、9.7%和8.4%,均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同期,浙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产业增加值增幅达19.4%,软件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19.4%和53.1%;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均呈高速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浙江围绕信息、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级产业发展,获批成为中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新产业已成浙江各地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同时抢抓新业态发展的机遇,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跃居中国第2位。

  数据上看,新主体也开始成为浙江工业企稳回升的新支撑。2016年1至11月,浙江新设企业数25万户,同比增长36.2%,排名前两位是信息产业和时尚产业;浙江10978家“小升规”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2.3%,对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1.8%。

  在冯飞看来,无论是创新投入、创新产出还是创新载体,浙江创新发展动力的增强都已有目共睹。面对2017年,他表示浙江还将通过加快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新技术研发应用、打造创新发展平台、树立中国制造新标杆等举措继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