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超限禁入 多措并举切实把好入口治超关

2019年12月20日 11: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2019年12月10日24时起,全省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浙江交通集团峡口中心所因地理位置特殊,是货车通行的重要枢纽,入口日均货车占比高达80%,称重系统试运行期间统计数据,峡口所超限劝返车辆数日均43辆,占入口流量7.2%。峡口中心所迎难而上,发挥党团骨干攻坚力量,联合路政,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新模式下出现的新情况,切实做好入口治超工作。

  多方宣传,取得司机理解。为减轻入口管控的压力,峡口中心所也利用好所有的宣传渠道,在收费所LED广告牌及时登出“12月5日起高速入口称重设备试运行;12月10日起,全面实施高速入口称重”的字样;通过口耳相传,及时告知收费所通行的货车司机;发动广大员工的朋友圈、微信群等途径发布相关信息。收费窗口张贴告示,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提前告知司机治超新政策。成立客户信息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为货车司机发布各类新收费政策新规定,以及路况信息,便于司机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大部分货车司机能够理解入口拒超措施,予以配合。

  合理渠化,留出倒车空间。峡口所连接线双向2车道,且外广场面积较小,对于超重车辆劝返时,若后车跟车太紧,则造成车辆倒车困难,容易发生堵车现象。若让超限货车顺利调头离开入口车道,就需要预留一定的倒车空间。峡口中心所安排专人在外广场离安全岛约20米处放置警示桩,当前车车辆称重合格,驶入高速,接着再放行后面一辆货车进入入口称重车道;当前车车辆显示超限,及时让车辆倒车驶出车道。通过提前渠化,预留倒车空间,模拟出口前置一车一杆方式,保证了广场秩序安全有序。同时,峡口中心所也极为重视入口治超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员工安全教育培训,配备夜间发光背心、应急指挥棒、强光手电、喊话器等装备保障入口管控人员的安全。

  联勤联动,提升治超效能。峡口所联合高速路政建立长效机制,开启“联合治超”新模式。收费现场一旦遇到个别司机不配合堵塞车道情况,班长及时联系路政人员。路政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纠正违章和教育相结合,从而保证了入口治超工作高效有序。(王丽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