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撤站”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11月30日 0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是做贸易行业的,经常去丹东找客户,安装ETC省去了在人工窗口排队缴费时间,还能享受九五折优惠。”在沈阳收费站附近的ETC办理网点,刚刚办理完ETC业务的姜洋对记者说。据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启动以来,辽宁省累计增加ETC用户568.97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9.18%,新增ETC用户累计完成进度排名全国第四;客车入口ETC使用率83.7%,位居全国第一;出口ETC使用率75.08%,位居全国第三。

  “辽宁全方位加快ETC发行,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城乡统筹推进,在合作银行、服务区、收费站设置ETC发行网点2500余个,覆盖全省1500个乡镇。”辽宁交投集团高速运营公司董事长刘云峰说。

  “我们在‘辽宁高速通APP’现有功能基础上研发应用了ETC地推快办软件,新办‘辽通卡’用户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后台利用车辆信息共享,最多3分钟即可办结。”辽宁高速ETC智能公司技术部部长朱瑞新表示。

  人工收费站“撤站”,原先的工作人员如何安置?辽宁交投集团董事长徐大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辽宁积极做好转岗人员安置工作,坚持转岗不下岗原则,多渠道安置人员。针对ETC用户猛增、咨询量不断提高的情况,迅速组建ETC客服中心,在收费队伍中择优进行ETC客服培训,既安置人员,又解决ETC服务问题;组织4200余人参与机电系统维护岗位培训,为智能高速公路的管理与服务做好准备;依托高速公路路衍经济,开展物流、保险等产业的培训,为员工搭建岗位工作需求,实现全员“无缝对接”。

  同时,科学设置过渡期通行保障也是撤站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在拆站时,严格论证10个省界收费站的施工方案,尽力压缩封闭时间。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曹文彬介绍,以万家收费站为例,该站日均出口流量约1.7万台次,以大型货车为主,通行压力极大。为此,对涉及正线取直的6条出口车道进行封闭,其余的12条出口采取按车型收费方式,确保满足通行需要。正线取直后,临时设置2条ETC车道,应对出口车辆通行。同时,将现有人员“三班混两班”,制定分级保畅预案,增加便携收费设备,确保减少撤站产生的堵车现象发生。

  记者了解到,辽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包括694处ETC门架系统建设、1540条车道建设、10个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293处货车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资金如何保障?

  徐大庆表示,辽宁交投集团先行自筹部分资金,并提前预拨到位,确保重点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资金及时供给。同时,协调省发改委履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程序,在省交通运输厅支持下,共筹集资金25亿元,优化设计和严格招标采购,降低工程造价。

  辽宁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紧密相连,是进关入海的主要交通枢纽和通道。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东北地区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利于加速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下一步,辽宁将统筹协调做好系统联调联试工作,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场硬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符仲明)

辽宁“撤站”工作有序推进

2019-11-30 0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