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家心切着急赶路 男子图省事高速撒尿被罚200扣6分

2017年10月03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0月2日电 (刘鹏 王秀根)两年没有回家,归心似箭,以至于连下服务区撒尿都怕耽误赶路!记者2日从河南漯河高速交警部门获悉,近日,一辆苏E牌照的汽车司机潘某在高速应急车道上停车小便,被巡逻民警逮个正着,被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交警借此提醒称,高速应急车道为“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特别是当前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出行莫给“生命通道”添堵。

  据介绍,9月29日20时42分,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南洛高速公路执勤大队民警王秀根、辅警李光耀、吕红磊巡逻至宁洛高速漯河段(北半幅)523公里处时,发现了一辆白色的小型普通客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没有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驾驶人潘某站在车辆的后方正在小便,非常危险。

  民警王秀根上前询问得知,潘某是从江苏苏州到河南平顶山的,两年没有回家了,急着往家赶路,错过了服务区。因为内急,就在应急车道上小便。

  民警当即对潘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法律规定,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高速交警借此提醒称,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所谓紧急情况有两种:一是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停车等待救援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二是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使用。

  那些被部分驾驶员自认为的紧急情况,例如,“困了在应急车道临时休息”、“换驾驶员”、“设导航查地图”、“打电话”、“为小孩换尿布”、甚至“方便”等等,从而在应急车道上逗留的行为,都不是紧急情况,此时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都是违法的,并且危险重重。

  警方表示,占用应急车道,致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导致道路拥堵加剧,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如果机动车发生事故或者出现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的,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的15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提醒后方来车注意安全;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请求援助。(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