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民警“有眼力”:抓嫌犯路上不经意一瞥 发现另一嫌犯

2019年03月29日 07:20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谢冰林 通讯员 李嘉雯 刘静

  汉阳翠微所辅警刘胜“有眼力”

  抓捕嫌犯路上开车掉头不经意一瞥,发现另一案嫌犯

  民警追踪一偷盗钱包案嫌疑人,在开车掉头时,不经意一瞥,竟然发现另一起偷盗手机案的嫌疑人,果断下车抓捕。26日,汉阳区公安分局翠微所一举破获两起盗窃案。

  嫌疑人顺走邻座手机

  辅警一眼看出是惯犯

  19日凌晨5时,报警人李先生、刘先生到翠微所反映:当晚在辖区某网吧上网时,放在桌上的手机同时被盗。翠微所辅警刘胜天还没亮就前往该网吧调取了监控,发现凌晨4时许,嫌疑人趁二人趴在桌上小憩之时,偷偷靠近“顺走”了手机,随后沿汉阳大道行至鹦鹉大道与西大街交会处消失。根据画面,刘胜认出这是所内曾处理过的一名盗窃前科人员余某。

  在擅长运用信息化侦查的探长童文蓓的帮助下,刘胜发现余某近几日在辖区车站街一带活动频繁,但多次实地搜寻无果。

  帮群众调监控查遗失

  追到一起盗窃

  19日上午,翠微派出所还接到另一起报警求助:刘女士称自己的钱包在3月15日遗失。

  刘女士称,当日驾车从武昌出发到汉阳办事,回家后没找到钱包,后到武昌区报警,视频显示其离家上车前钱包在自己手中。

  刘胜调取当时监控后发现刘女士在车站横街停车离开时手中并无钱包,而眼尖的他注意到其车右后侧窗户未完全关上。刘胜继续跟进视频,果然不出所料,一可疑男子随后在该车附近徘徊多时,最终将黑手伸入了后车窗。嫌疑人行窃后从车站横街穿过涵洞消失。通过进一步扩大视频搜寻范围,童文蓓、刘胜很快锁定嫌疑人行动轨迹。

  抓捕嫌疑人路上

  开车掉头时竟发现另一嫌疑人

  几天时间里,两人持续通过视频追踪,终于在25日晚10时,在麒麟路一网吧附近的摄像头里捕捉到嫌疑人身影,童、刘二人迅速转战嫌疑人“新阵地”蹲守布控。

  26日上午,刘胜和同事开车办案途中,行至汉阳火车站铁路边刚准备掉头时,从后视镜里猛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准备从路边大隆加气站过马路到车站街。“就是他!”刘胜立即跑下车,一边尾随余某一边迅速给童文蓓打电话汇报情况。

  最终,刘胜、童文蓓和所内民警密切配合,在车站一街某诊所门口将盗窃手机的余某成功抓获。

  将嫌疑人带回所后,刘胜又投入刘女士被盗钱包案件的抓捕中。经过一下午蹲守布控,26日下午5:30成功在网吧大门口将嫌疑人何某抓获。

  很多“偶然”其实并不是运气

  记者了解到,刘胜在办案中,很多看似“偶然”其实却并不只是运气。一次打击贩毒的行动中,负责外围守候接应的刘胜看见一可疑男子从单元门出来。“那个人边走边向楼上张望,肯定不对劲。”他与另一队联系后核实到该男子果然是该案的一条“漏网之鱼”。

  2017年,刘胜成为翠微所一名辅警。参警两年,他常常一连几晚以所为家,他喜欢跟着老民警研究视频追踪技巧、学习侦查经验和信息化应用能力。1小时内追回被盗电动车、被盗手机,收到群众感谢锦旗、城市留言板点赞,多次获得市局辅警三等荣誉勋章,都是点滴努力带来的收获。2018年,刘胜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60余名,最年轻的他成为了翠微所辅警大队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