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过年不回家 降压药“相伴”

2019年02月10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王荆阳)2月6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二,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年味十足:宽阔平直的水泥马路,整齐的街道,商店门前堆砌成山的年货礼盒,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处都呈现出乡镇特有的逢集逢会的热闹场景。在王市镇老百姓眼里,这天正是吃团圆饭走亲戚的好日子,但对于王市镇派出所的民警来说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走进王市镇派出所,记者发现整个派出所也就两个篮球场大小,一排两层的小楼加一个院子就构成了整个派出所的规模。据记者了解,王市镇有5万余人,镇派出所正式民警只有6位,真可谓是“以一当万”。“如果加上协警一共也有20个人,但是协警没有执法权,派出所出警必须要有正式民警在场,所以我们这几个人经常是同时出警。”王市镇派出所副所长刘姣向记者表示。

  “过年了返乡的人特别多,村里比平常热闹多了,但是我们的任务也就成倍的增加了。”刘姣表示。记者与刘副所长刚见面时,他正收拾准备出警。问及平均一天大概要出警多少次时,他显然已无计数的概念了,“有时候刚回到派出所,茶还没喝上两口就得出去。”

  来到派出所值班室,刘姣向记者展示了王市镇的监控系统。从监控上可以看出,基本上全镇的重要道路以及公共区域都已在监控范围内。“春节期间,农村会有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火灾隐患随之加大。我们要时刻盯着镇里树木密度大的区域,这可都是火灾高发区,一盘鞭炮就能烧一片林子。不过还好最近下了几场雪,虽然火灾隐患小了,但交通压力又增加了。”刘姣苦笑着说道。

  由于春节期间返乡人流量大,乡村道路狭窄,车辆数量骤增,因此如何有效缓解乡镇道路交通也就成了派出所面临的大难题。“镇里只有派出所,又没有红绿灯,所以交警的活只有我们来干,不管不行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买车开回老家过年,常年不在家对道路不熟悉,加上雪天路面湿滑结冰,交通拥堵就会特别严重,疏导交通也是我们春节工作的重要部分。”刘姣说。

  当记者问到过年有没有和家人团聚,刘姣表示,妻子是一名护士,现在还在医院值班,孩子过年期间就跟妈妈去医院里,一家人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还没在一起吃过一顿像样的团圆饭。“我们全家每天就用视频通话见面,也怪我这边实在是走不开。”刘姣掏出一个小药瓶,“自工作一忙,血压就容易升高,最高的时候能到210,其实我今年才40多岁。”

  这时有一个民警打断记者的问题,因为要出警所以要结束采访,整个采访过程一共不到20分钟。寥寥数语不能概括王市镇派出所民警的辛苦,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要保证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不可谓不是一个高强度工作,而这只是众多基层派出所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