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邯郸市计划今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4.4万批次

2022年04月13日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赵春辉 记者 徐东周)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22年将安排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4.4万批次。

  《计划》指出,“强化检测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工作列入2022年邯郸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全市要统筹组织食品抽检工作,严格落实均衡抽检要求,按季度均衡推进,防止出现抽检空档。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抽检,对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开展应急抽检,对上一年度不合格的食品组织跟踪抽检。要突出加强校园食堂、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的抽检,提升抽检的针对性、靶向性,强化检管结合、公众参与,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调动社会公众参与食品检测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按照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除到位、整改复查到位、信息公示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五个到位”的要求,全面规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要加强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和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完善部门间、区域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对食品抽检数据质量开展定期抽查、随机抽查,确保抽检数据准确有效。

  《计划》明确,2022年全市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4.4批次/千人,其中市级抽检12120批次,县级抽检31880批次,其中含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的市县级农产品专项,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指定的校园食品专项、网络订餐专项、网红食品专项、“你点我检”专项、“你送我检”专项。市级重点抽检批发市场、集中交易市场、大型超市、校园食堂、配餐公司、大中型餐饮企业的食用农产品、原辅料及餐饮食品。县级重点抽检“三小”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样地点覆盖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农贸市场、集市、商场、超市、便利店、小食杂店。

  同时,《计划》提出,要加强对辖区内食品集中生产区、地方特色食品抽检,强化辖区内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食品、网店等新型销售渠道的抽检,扩大“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公众参与型抽检的规模、范围、频次,提升公众参与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