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监督检查新模式

2022年02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双剑合璧露锋芒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监督检查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讯 (王晓莉 李 艳)2021年8月4日至2022年1月25日,历时五个半月,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责,勇于担当,在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严”的主基调,创新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的省级监督检查新模式,全面排查和化解食品安全隐患,分析掌握食品安全形势,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监督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方式,即导航进入企业,采取“亮证+检查+抽样+确认”行动,对重点产品类别乳制品、牛肉干、含乳固态成型制品、酱油、醋和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行全覆盖排查;对涉嫌违规企业立案严惩,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或立行立改。“抽检监测”即对企业终端产品进行全覆盖抽样检验,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选定专业抽样人员,在企业成品库(已检区)抽取样品后,将样品、抽样单、样品移交单同时邮寄到承检机构,承检机构接样人员对样品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接收样品并贴唯一性标识流转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前处理环节将接收的样品,进行盲样处理,对有微生物检测的样品进行外包装二次包装,制成盲样流转。除微生物项目以外的样品,前处理室对样品进行盲样处理,以确保检验结果科学、公正,防止人为干预。

  此次“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的新模式,共检查企业587家,立案23起,抽取样品340批次,发现问题506条。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已下发《内蒙古市场局关于严格监管不合格和问题产品企业督办函》和《内蒙古市场局对涉嫌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的督办通知》,要求属地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立案和问题整改。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还将撰写“行业食品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和“检验检测结果分析报告”,强化结果落实和行业净化,用数据和结果有针对性提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推动企业诚信自律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是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行动体现,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新思路和新作为,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放心感和满意度的具体体现。“四不两直”对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样,既能查到企业的真实生产过程,又能掌握产品的质量状况,将对有效化解食品产业行业风险、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隐患,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