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村家宴存在隐患须加强人员培训管理

2021年11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文光辉

  近期,基层监管人员在开展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监管时,发现不少农民家庭因“红白喜事”举办农村家宴时,在制作过程中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据调查,目前农村家宴食品从业人员主要由两类人员构成,一类是农村家宴承办方的邻居及亲朋好友,另一类是当前在农村流行的一种称之为“一条龙”服务的家宴经营者临时雇请的人员。

  据了解,当前农村家宴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一是由于家宴从业人员是临时邀请而来,多数没有进行健康体检,没有取得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此情况下从事家宴食品制作,会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二是目前不少农村家宴从业人员在制作家宴时,没有穿着卫生防护服,没有佩戴口罩,有的从业人员刚干完农活,急忙赶到家宴制作现场,简单洗一下手后,就参与到家宴制作中。由于不注重个人卫生,很容易导致食品污染,影响家宴食品安全。三是从业人员操作过程不规范,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比如,有的从业人员在制作生、熟食品时,不换菜板,也不仔细清洗菜刀,这一不规范的加工制作过程,极易造成交叉感染,进而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目前,在农村家宴制作过程中,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情况较为普遍。四是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容易留下安全隐患。目前受邀从事家宴作业的从业人员多为当地农民,他们并没有进行专门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对突发性、聚集性食品安全事故将产生的后果认识不足,导致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比如,他们卤制好烧腊等卤制食品后,不及时放入专门的食品柜、冷柜等储藏柜里,有的甚至不进行遮盖,随意丢在案板上。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极易感染病菌,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对此,笔者建议,各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召开村民大会之机,通过农村广播网等宣传媒介,并通过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农村家宴从业人员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其次,农村家宴承办方、家宴制作产厨、农村家宴“一条龙”承包经营者必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指导家宴从业人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食品加工制作规范的要求从事家宴制作。同时,建议基层市场监管所在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知识业务培训时,尽可能地扩大宣传培训面,让更多的农村家宴食品从业人员接受培训,让他们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此外,还应该发挥好食品协管员的作用。

  (作者单位: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