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我检”便民活动

2021年09月07日 1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山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你点我检”专栏新增“拍检便民”功能,消费者拍摄预包装点检产品正反两面图片,明确显示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关键信息,填写购买经营场所详细地址并上传。市场监管部门每月选取前50名上传产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拍检”结果在该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公布,并通过短信形式反馈参与者。此举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突出便民、利民,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问检利民、快检惠民、拍检便民,做群众身边最忠实的食品安全守护者。

  “你点我检”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举办线下集中投票日,引导群众通过投票等便利形式,随手点击选择需要检验的食品;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消费较集中场所,公开征集食品抽检意见,对即时消费的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等情况集中组织开展快检工作,快检结果现场及时反馈给消费者。

  据介绍,下一步,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从群众实际出发,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依靠群众,把握跟踪市场变化态势、发展趋势,增强风险意识,主动发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盲点盲区,充分发挥抽检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支撑作用,将法治意识贯穿“抽”“检”“处”全过程,严格按照食品抽检规范开展相关工作,落实监管人员陪同、监督检查和执法取证等工作,对食品抽检发现的问题产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开展核查处置,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