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无锡近3年食品安全满意度提高13%

2021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邹振环 张 菁)近日,《无锡市食品安全满意度综合分析报告(2018-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出炉。该报告是由江苏省无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指南》,连续3年对该市开展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相较于2018年,2020年无锡市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高了13%,该市8个板块食品安全满意度同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3年间,群众在创建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报告显示,与群众“菜篮子”紧密相关的主要食品,包括米面、食用油、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乳制品、禽蛋类等8类食品的平均满意度逐年提高。

  在食品安全治理方面,无锡市对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3年间,该市食品各条线共出动执法人员41.54万人次,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41.84万家次,查处食品行政违法案件3054件。强化精准智控,集成食品大数据平台。该市率先通过开发应用大数据,形成集许可、监督、检查、处罚、非现场监管的食品安全数据库。强化闭环管理,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防火墙。该市在48小时内建成江苏省首个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并正式上线,严防涉疫食品流入无锡百姓餐桌。强化治理效能,探索“机器换人”高效监管。

  作为江苏省“双随机、一公开”非现场监管创新试点城市,无锡市不断探索提高治理效能,全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17897家,利用该智慧系统,可实现360度无死角检查,通过“灵锡App”,群众可对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近距离接触。

  报告显示,3年来,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满意度提升了23.76%,特别是对“三小”(小摊贩、小餐饮、小作坊)食品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满意度提高明显。

  近3年来,该市不断拓宽食品安全工作参与度,在全市258家农贸市场打造“阳光快检室”,免费为市民送样实施快检;推出《食品安全空中课堂》栏目,覆盖全市所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让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市场监管部门与市消保委联合开展“你点我检”公众参与式监管活动,在《人民日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和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上线。每年发布各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示信息,公布食品安全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引导公众安全消费,有效拓宽了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度。该市开展的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工作近3年来的参与群众已经达到了1.1万余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