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自动制售”要“持证上岗”

2022年04月27日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何勇海

  来论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一些省份出现了经营者利用自动化设备从事热食类、冷食类、饮品类食品制售的经营模式。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关于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食品安全监管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4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自动现制现售食品这一新业态,监管部门显然应当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发展理念,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并为新业态发展留足市场空间,以激活消费市场,积极培育新个体,带动与扩大就业。

  这种经营模式能给消费者带来购买上的便捷和实惠,因为它极大地节省了人力、降低了场地要求,可以降低商家的生产成本。但是,食品是一种特殊商品,食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大消费者通过自动化设备,能真正吃上合格食品、放心食品、优质食品,才是最重要的。

  广东此次出台的《规定》,为食品自动现制现售设置了经营许可的门槛,无许可将不得经营;明确了原料采购、存贮、运输、加工、供餐等全环节食品安全自查内容;明确了经营者信息公示、录像留存、设备洗消、维护等义务,明确了使用自动设备制售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内容。还明确了不得使用自动设备现制现售的、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范围,甚至具体到,非发酵豆制品中的即时煮熟饮品,例如豆浆等含豆饮品,不禁止经营,但应确保完全煮熟……

  去年11月,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发放了该市首张“自动制售”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拱墅区,自动现制现售食品的设备投放企业,只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后,对各台设备的摆放点进行备案,即可开展经营活动。期待更多地方也让自动现制现售食品设备“持证上岗”,守好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何勇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食品自动制售”要“持证上岗”

2022-04-27 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