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质监局抽检水产制品 一款鱿鱼丝菌落总数超标5倍

2013年10月1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九批日常抽样检验结果

  2013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水产制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九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18家企业的18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7%。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其中广州市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鱿鱼丝超标最为严重达到5倍之多。

  食品安全知识:

  菌落总数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 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

  消费建议

  水产加工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美味可口、风味独特等优点,是沿海地区人民喜爱的传统产品之一,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生产企业以小型居多,由于小型企业的局限性,容易出现卫生质量问题。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

  1、优先在有规模的商店、超市购买,最好购买有包装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标注的内容要完整。

  2、要购买有QS标志和编号的产品。

  3、鱼糜制品和盐渍水产品的盐分有时较高,特别是咸鱼,高盐分对身体没有好处,所以必须提醒咸鱼爱好者,一定要慎吃、最好是少吃一点咸鱼。

  4、购买即食的水产品更要注意生产日期,应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附录:

  本次抽查的依据为GB 2733-2005《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SC/T 3202-2012《干海带》、GB/T 23596-2009《海苔》、SC/T 3901-2000《虾片》、GB/T 23497-2009《鱿鱼丝》、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DB 44/421-2007《广式腊味制品》、SC/T 3302-2010《烤鱼片》、SC/T 3203-2001《调味鱼干》等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动物性干制水产品的检验项目为:铅、无机砷、二氧化硫残留量、铝、安赛蜜、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糖精钠、甜蜜素、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藻类干制水产品的检验项目为:铅、无机砷、甲基汞、多氯联苯、安赛蜜、糖精钠、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霉菌。其他水产加工品的检验项目为:铅、镉、无机砷、甲基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甲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