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委员: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失业潮

2024-03-04 0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向东委员: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失业潮

2024年03月04日 0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马常艳)“人工智能将导致失业潮?”对于这种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赞同这种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在齐向东看来,人工智能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让更多人失业。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人们职业的影响体现在结构性调整。

  而“未来不会使用人工智能的人可能会失业”,是齐向东认同的观点。他认为,应该积极拥抱新技术,将人工智能当成一种工具。“使用它,它给我们创造更高的价值,那它不就创造工作岗位了吗?”齐向东说,“但如果你把它当成敌人,说它替代了你的工作,就跟它没完,那你就失业了。”

  齐向东认为,人工智能本质上是辅助人的,会让很多人的工作质量和数量有较大的提升,而拒绝人工智能的帮助可能使人落后。他以Sora为例说,其问世刷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大模型成长速度的认知,为千行百业提高生产力提供了一个更强大的工具。

  当被问到人工智能会否取代网络安全专家时,齐向东同样给出否定的答案:“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不会取代网络安全专家,它能让网络安全专家拥有更大的能力,在网络安全领域掀起一场生产力革命。”

  齐向东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网络安全行业,促进攻防技术升级上有大作用。基于此,他建议大力探索“AI+安全”创新应用,抢占国家安全的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