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菌落总数超标增加致病机会

2015年12月15日 07:44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近日,因为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超标,百花牌蜂蜜被监管部门要求全市下架一批问题产品。那么,菌落总数超标意味着什么?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菌落超标说明该产品的卫生可能有问题。据悉,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如果菌落总数超标严重,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这些病菌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一部分可能在肠道被杀灭,一部分会留在身体里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

  体器官,而有益菌包括酸奶中常被提起的乳酸菌等。但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

  阮光锋提醒,选购蜂蜜一定要去正规的场所购买,并索取票据,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维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